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经典影视应放回正确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00 新闻晚报

  日前,一项在西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和重庆文理学院3所高校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高校学生“很喜欢”红色经典影视的人数占总数的5.86%,认为“无所谓”的人数占16.48%,认为“讨厌”的则占6.66%。综合来看,肯定性评价占24.09%,仅比否定性评价的23.14%略高。

  报告据此认为,大学生群体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对红色经典影视并不热心。

  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影视对大学生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这份调查还显示,85.74%的大学生愿意接受影视欣赏教育。不过,大学生最感兴趣的前4位电影依次是喜剧片、青春偶像剧、科幻片和动作片。

  而在20年前的大学校园,情况与此恰恰相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拥平清晰地记得,1985年前后,他所进行的一份关于大学生对电影态度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对以战争、革命为题材的影视剧热情很高。

  “当然,那个时候,主旋律的影视作品最多,这是客观原因。”周拥平说,如今的年轻人受到网络等很多新文化的冲击,他们的兴趣点已经和20年前的同龄人相去甚远。过去为人追捧和崇拜的革命英雄主义色彩的角色,如今对大学生不那么有吸引力。

  “这其实也与我们整个社会的文化进程有关。”周拥平说,整个社会对英雄人物不再狂热地追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正常的。整个社会对过去的大文化背景也在进行反思,这种反思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大学生。

  周拥平表示,过去的一些老的经典,虽然代表一个时期的辉煌,但是对现在的大学生来说,无论从艺术还是情节设计上,都已经有些过时了。而一些重拍的革命题材剧,同样广受好评。

  “红色经典影视的确有其存在的价值,但它更应该被放回正确的位置上。”周拥平说,不可能、也没必要让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像从前一样,再度占据高校学生业余生活的统治地位。在当今,红色经典应该只是多样文化的一部分而存在。“毕竟,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主题”。

  中国青年报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