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组委:抢注域名两周内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00 新闻晚报

  “与北京奥运相关的域名权归北京奥组委所有,所有在吉祥物公布后申请的和‘福娃’相关的域名,如果没有得到奥组委的授权,都将被注销。”昨天下午,中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刘志江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证实,针对奥运吉祥物引发的“福娃”域名抢注,奥组委已将相关域名名单递给互联网中心,所有与吉祥物名字相近的域名将在两周内注销。

  “吉祥物揭晓的第二天,北京奥组委就递来一份简单的名单,主要是五个娃娃的名字,以防止域名被恶意注册。”刘志江称,工作人员在信息中心的数据库中查询后发现,五个娃娃的名字竟然已被广泛运用。“其中,福娃晶晶.cn、福娃欢欢.cn、福娃妮妮.cn等8个相关域名竟然属于同一人———被大连市金州槐花味精厂的阎树锋抢注10年!”但目前被查出后,所有域名将由申请注册的代理机构在两周内注销。

  “当然,在处理吉祥物域名冲突时,我们会区别对待。”刘志江的意思是,在奥运吉祥物公布之前注册的相关域名,即使有冲突,也不会被注销。“例如,‘晶晶.cn’是宁波晶晶制衣有限公司在2003年注册的域名,即使有可能误导消费者,但属于‘善意注册’,不会注销。”刘志江说。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加了前、后缀的域名有可能成为“漏网之鱼”。

  “要找出所有相关域名不容易。”注销某个域名,首先要在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库里搜索出该域名。刘志江称,单个的“欢欢”、“贝贝”好找,但一些加了前缀、后缀的“变异域名”,要找出来却需费些周折。

  所谓的“变异域名”,即在五个吉祥物的名字和“福娃”之外,那些比较有创意的域名,诸如51福娃(我要福娃)和福娃2008等。“在‘找’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像注册者一样认真想。”记者了解到,前天在网上叫价16万元的“51福娃2008”此前就没有被互联网中心的工作人员“想”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