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发现第五大气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03 光明网

  

大庆发现第五大气田

  参加庆深气田会战的辽河油田工人 (新华社记者 刘荒 摄)。

  

大庆发现第五大气田

  刚刚试气成功的探井 (新华社记者 刘荒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 贾全欣)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国在位于松辽盆地北部徐家围子地区的庆深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000亿立方米,成为继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陕甘宁盆地和川渝盆地后的第五大天然气田。

  徐家围子距大庆市区一百四十公里,由于天然气气藏分布于大庆油田地下深层火山岩中,该气田已被正式命名为庆深气田。

  据了解,庆深气田主要由徐家围子断陷、常家围子-古龙断陷、莺山-双城断陷和林甸断陷等勘探区块构成,从目前已探明一千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分布看,庆深气田已呈现出面积大、气层厚、规模大、气质好,产量、压力稳定等特点,充分展示出松辽盆地深层气勘探的良好前景。“十一五”期间,大庆油田计划探明天然气储量二千亿立方米,确保天然气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大庆油田有关专家介绍,在国际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很早就有大油田必有大气田的推论,“大庆底下找大庆”,也成了几代大庆人的努力和梦想。中科院院士、著名石油专家贾承造认为,目前国际上天然气勘探有一个大的动向,就是在大油田下面找大气田,庆深气田的勘探成果印证了这一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