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国最新检验报告:台湾相思鸟感染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6日消息英国环境、粮食暨乡村事务部今天公布最新检验报告,今年9月从台湾出口到英国的一批银耳相思鸟,感染了高病原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至于先前传出疑似罹患禽流感死亡的一只南美洲鹦鹉,可能根本没有染病。

  据台媒报道,这批银耳相思鸟共101只,今年9月26日从台湾出口,28日被关入艾塞克斯市的隔离检疫中心,后来有53只死亡。检验人员从其中30只身上取出内脏,混合成5份检
体,结果其中3份验出H5N1病毒,其形态与去年在雁鸭身上发现的病毒最为接近。

  由于检体经过混合,因此无法确定这批银耳相思鸟到底有几只鸟染病。另外48只银耳相思鸟并未验出

病毒,已全数销毁。同一批台湾进口鸟类还有65只九官鸟、20只噪眉,但都没有染病,同时也陆续销毁。

  检验报告显示,高病原性H5N1病毒可能不像先前各界所疑惧的那么容易在不同种的鸟类间传染。除了同一批从台湾进口的九官鸟和噪眉未感染外,较台湾出口鸟更早送进艾塞克斯市隔离检疫中心的南美苏利南进口鸟也没有发现感染病例。

  至于那只从苏利南进口之后死亡的鹦鹉,曾与这批台湾鸟类一起关在同一家隔离检疫中心,两者的检体却被检验人员不慎混合,造成分析上的困难。不过环境、粮食暨乡村事务部首席兽医官雷诺兹表示,据相关资料研判,那只鹦鹉应该没有被传染

禽流感

  雷诺兹说:“H5N1病毒并没有在隔离所造成相互传染,这个现象特别值得国际社会注意。目前已知的文件数据显示,病毒最可能的来源应该就是这批台湾进口的鸟类。”

  对此检验结果,台湾“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表示不相信,“英国应该是弄错了吧!”并回应说,将通过驻英“代表处”搜集详细资料,今天可望有完整报告对外说明。

  台官员指出,接到英方指控后,“农委会”曾彻底清查相思鸟输出场的历史纪录,发现它自成立以后并未有任何违规行为。且在将相思鸟等输到英国期间,这家输出场同时把鸟只输到美国等其它地区,并未发现有鸟只感染H5N1病毒。

  此外,台湾检疫人员当时曾亲自到输出场现场,对这批输往英国的禽鸟进行审查,确定它们都很健康。对于运输过程,“农委会”也作了详细调查,这批鸟只是由台湾长荣航空直飞班机送到英国,中间被掉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