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万株水杉离奇“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有常州最大“天然氧吧”之誉的“武进滆湖生态林区”昨天传出惊人消息,这片千余亩的水杉林中,目前已经出现有超过40亩、10000多株水杉树“集体死亡”。昨天,记者赶赴现场采访时看到了一幕幕令人心惊的凄惨画面,由于各方专家至今对水杉树“离奇死亡”的“死因”难下定论,这片生态林区面临“疾病”蔓延的困扰。

  在常州武进区延政西路两侧,有着数片规模庞大的水杉林,虽到落叶时,但远远望
去,几片水杉林依然是枝叶繁茂,不过已少有“绿意”。往水杉林的深处走去,记者发现了不少光秃秃的水杉树木。“这片林区现在有40多亩地、10000多棵水杉树不明不白地死了,真叫人痛心!”昨天,常州市武进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徐文亦在现场对记者说。

  据了解,常州武进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目前共有1000多亩的水杉林,这些水杉树树龄都在20年以上,树干都有碗口大小。记者在几片水杉林区了解到,两片树林的水杉树都出现大面积的死亡,眼前所能看到的是光秃秃的两大片“木林”,而越往深处走,还能看到零星的光秃秃的枯树。树林顶端出现了许多鸟巢,而树林下面,灌木丛却是葱绿繁茂,有的灌木甚至“包围”了整个枯树干。“这么大面积的水杉林,不仅在常州,就是在江苏也是罕见的,我们当地人一直以此为豪。”陪同记者实地察看的徐文亦告诉记者,大约在两年前,他们就发现这两片水杉中有个别水杉“死亡”,当时由于数量极少也并未引起有关方面重视,但到了今年上半年,水杉树出现了“集体死亡”,而且一死就死掉40多亩地的林子,简直不可思议。

  面对大量水杉树的离奇死亡,武进农发区管委会随即向各级相关林业部门汇报,并请求专家学者救援。不久前,省林科院和武进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调查后初步认为,导致水杉树大量死亡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树林栖息的大量白鹭分泌出强酸性的粪便所致。然而对此观点,南京林业大学一研究水杉树种的专家在调查取证后认为,上述结论并不能成立,因为鸟类对自己所栖息的树林是不会有如此巨大破坏性的,再说,其它林子和植物并未出现异样。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方专家对此尚没有最终定论,大片水杉树林“离奇死亡”的“死因”一时成了谜。(徐高斌马奔肖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