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万亿元养老金缺口谁来补 历史欠账待破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17 新华网
  时政新闻
8万亿元养老金缺口谁来补历史欠账待破题(组图)

  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国前总统布什。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布什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温家宝赞赏布什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他说,目前,中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与美方一道,以战略眼光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增进交流与互信,扩大共识与合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贫困农民想得到政府扶贫款得花钱买指标,买来指标却不见扶贫款;巨额扶贫款被挪用不知所归;所谓的“扶贫牛”项目买来的牛比狗大不了多少。这是近日“新华视点”记者在黑龙江省青冈县建设乡双富村采访时,村民们反映这里一些县乡干部变着花样在扶贫项目上做文章的不少怪事。这里的村民对记者说,2001年上边下来扶贫款时,乡里竟派人到村里告诉农民,想当贫困户得花钱,否则别想得到扶贫款。为了得到扶贫款,农民纷纷交钱。
8万亿元养老金缺口谁来补历史欠账待破题(组图)

  11月9日,新疆泽普县奎依巴格镇第一社区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死亡家禽1347只。当日,新疆兽医部门在疫情普查过程中,发现乌鲁木齐县安宁区镇北大路村二队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发生死亡。11月11日,经新疆动物防疫监督总站检测,上述两地家禽死亡均被诊断为疑似禽流感,并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确诊。11月14日夜,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上述两地疫情均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司有关负责人今日向新闻界通报,目前我国已有十个省市陆续出台了规划环评地方性法规,三个省市启动了试点工作,规划环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这位负责人说,环保总局将不断推动各地开展规划环评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我国已有上海、天津、河北、山东、陕西、内蒙古、大连、深圳、杭州、邢台以不同形式出台了开展规划环评工作的有关配套规定。

  记者从河南省建设厅了解到,河南全省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已经超过181亿元,而沉淀资金竟达110亿元,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贷款余额占归集余额比率)只有15.3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到今年9月底,河南省参加住房公积金缴存的职工超过231万人,占在岗职工人数的近40%,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242.16亿元,归集余额181.37亿元。其中,职工离退休、购建住房支取60.79亿元,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余额为27.79亿元,购买国债余额为15.07亿元,项目贷款余额为28.17亿元。而沉淀资金达110.34亿元,这意味着有上百亿资金没有有效发挥资金效益。
8万亿元养老金缺口谁来补历史欠账待破题(组图)

  广受关注的养老金缺口问题最近有了新的研究进展。中国人民大学一项研究表明,在新旧养老制度的转轨过程中,产生了约8万亿元人民币的养老金债务总额。

  这笔巨大的债务使我们这个正朝公共财政目标努力的政府背负了沉重的负担,使“未富先老”的现实看起来距离“老有所养”的理想日益遥远。如何清算“历史欠账”,有关专家首次对债务和责权构成进行了详细分解,为偿还债务理清了思路。(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