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保户住房有保障 非低保困难家庭保障是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南京首次公开向困难家庭提供廉租房,然而绝大多数市民咨询后都失望而归,因为条件“太苛刻了”!南京的低收入人群究竟住房条件如何?近日,南京房产部门和民政部门联合进行了本市首次低保家庭的住房调查。

  近七成低保户住楼房

  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本月初,南京市低保家庭住房统计基本出炉:全市36812户低保户中,有36808户住的是成套房屋,其中25087户住的是楼房,占到了总数的68%;但也有9876户还住着平房,占27%。其中已购公房的有4897户,住私房的为13533户,承租公房的为8855户,还有6003户是“借住”。可以说,具有本市户口的低保户大部分有住房,最困难的是低收入的外来流动人口。

  那么究竟有多少人需要住房保障?从面积来看,人均使用面积8m2以下的有8600多户,8-16m2的为8000户左右,16m2以上的达到了20192户;户均面积20m2以下和20-45m2的都是8500多户,45m2以上的占到了53%。

  南京市房改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本市廉租房政策是针对人均使用面积8m2以下的低保家庭,也就是有8600多户需要保障;其中,有1500多户享受了70%租金减免,7000多户在拿租房补贴,142户通过拆迁住上了实物廉租房,基本上已经是“应保尽保”。

  “夹心层”保障成难题

  低保户的住房保障基本上由廉租房政策来承担,但是非低保户呢?在上月实物廉租房申请的采访中,街道的民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才是真正的难题。比如白下区止马营街道有户人家,住在一个房顶都快塌了的房子里,可是夫妻俩收入虽低却自立更生,没有向政府要求吃低保;还有的一些年老的市民,只有300-400元的退休金,租房生活相当困难。

  据悉,对于不吃低保的住房、经济“双困”家庭,可以享受经济适用房的保障,也就是他们可以以2000多元/m2的价格申购经济适用房。但是困难家庭如果连经济适用房都卖不起呢?常年在南京务工的外来贫困家庭呢?达不到一级残疾的残疾人呢?南京市房改办有关负责人坦陈:处于“夹心层”的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已经成为摆在面前亟待考虑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