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首次公开向日右翼求援 盼其“抗衡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最近,日本《朝日新闻》有一篇报道,说陈水扁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表示:未来“日本在政治和军事上可以发挥领导作用”,他“期待日本能在亚太地区表现得更为积极”,“为维持地区秩序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对此,香港中评社发表的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的评论文章指出,谁都知道,台湾政坛的绿营集团,包括民进党和台联党,以及他们的领导人陈水扁、吕秀莲、李登辉等,都是
亲外国反华势力的。但像这次这样,如此卑躬屈膝、公开露骨地向日本右派势力求援讨好,则还是第一次。

  陈水扁为什么会这么做?《朝日新闻》讲了两条原因:一是陈氏希望将台湾问题“国际化”。这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因为他一向如此。二是在于陈氏已经看出“日本希望通过日美同盟的变革,更加放眼于整个亚太地区。”这就是要害,是陈水扁的全部希望所在。他不仅希望日本助台“抗衡大陆”,而且期待能在“日美同盟的变革”中,把台湾引入“日美安保框架”之内。

  陈水扁还挑拨说,“中国的安保战略不仅仅是统一台湾,还要为扩大地区影响力,而与日本和美国相抗衡。”他说,“中国潜艇现代化的目的,不仅是想封锁台湾海峡,也是为了越过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中国的导弹不仅是指向台湾,“日本和美国也是目标”。他还说,“万一台海发生武力纷争,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也容易被卷入战争”。

  李家泉指出,陈水扁所有这些言行,不仅是在蓄意为中国的和平崛起抹黑,而且旨在挑拨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国与亚太地区邻国的关系。陈水扁已不仅是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也是中日关系的“麻烦制造者”,还是中国与亚太地区邻国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他在台湾岛内制造群众对立,挑动群众斗群众,实际也是岛内政坛和社会的“麻烦制造者”。总之,他是台湾岛内外不得太平的一个重要“乱源”。

  李家泉说,陈水扁之所以要把目光转向日本,还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他本来是以“抱美国大腿”闻名的。而目前的美国,却一再强调对“一个中国”的承诺,反对陈水扁的“台独”。美国政府对陈水扁这样的“麻烦制造者”,也迭有不满表示。陈水扁失望了。中美关系在改善,中日关系却在倒退。现日本以小泉首相为代表的右派势力极其活跃,不仅是参拜靖国神社,而且整个内外政策都在右摆。在此情势下,陈水扁把目光转向日本,寄希望于日本,这是很自然的事。而且,台联党一向以亲日闻名,陈水扁把目光转向日本,这对团结和联合台联党以李登辉为代表的亲日派,并团结联合民进党内部以吕秀莲为代表的亲日派,以疏解与缓和自己当前在岛内日趋不妙的处境,自然都是不无助益的。

  李家泉在文章中说,台联党和民进党内部都有不少亲日派,他们对日本在台50年的殖民统治有着特殊的感情。李登辉全家,在日本统治时期就都曾享受过不同于一般民众的皇民待遇,李登辉本人至今仍然感恩戴德。从李登辉主政台湾开始,有人即不愿公开纪念抗日战争,把日本“投降日”定为“终战日”;从祖国大陆到台湾的人,是日本投降前还是日本投降后去的,常被视为“本省人”或“外省人”、是“爱台”还是“卖台”的一个政治标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国民党,后来被李登辉定为“外来党”,其统治被定为“外来政权”,这是一点都不应该感到奇怪的。

  评论文章最后说,于此可见,陈水扁之所以忽然把目光转向日本,其原因是错综复杂的。既有历史的原因,又有现实的原因,既有内部的原因,又有外部的原因,既有政治的原因,也有感情的原因。但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改变不了历史的走向,也挽救不了陈水扁必然走向失败的命运。(赵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