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特色农业崛起 五大产业和产品位居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兰州11月16日消息(记者孟永辉、焦健)甘肃省从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入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目前,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种植面积已达到2100万亩,马铃薯脱毒种薯、中药材、玉米制种等五大产业和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甘肃省特色农业崛起五大产业和产品位居全国第一

  无菌化的马铃薯育种室

  在甘肃省定西市称钩驿镇平安村,村民冯有铭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生产队每家种几十亩洋芋的人比还是挺多的,大面积的种植马铃薯让他们村里很多人都富了起来。 “我们家种了15亩,一共卖了12000块钱左右,马铃薯叶子也收,一亩六七十块钱,所以说马铃薯是增收的一块宝啊!”

  

甘肃省特色农业崛起五大产业和产品位居全国第一

  现代化的马铃薯加工作业

  甘肃省地域广阔,生态和气候类型多样,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在发展特色农业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近年来,该省因地制宜,从培育战略主导产业、区域优势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三个方面入手,加快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草食畜、马铃薯两大主导产业,制种、蔬菜、水果、中药材、啤酒原料、棉花等区域性优势产业及食用百合、球根花卉、黄花菜、油橄榄、小杂粮等一批地方性特色产品。

  为了支持地方特色农业的发展,甘肃省还成立了由16个部门参加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导小组,直接管理特色农业的发展。制定了马铃薯、中药材、制种业等14个优势产业的发展规划,引导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同时为农副产品的运输开辟了“绿色通道”,设立了每年8500万元的各类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优势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建设项目和建设基地。

  

甘肃省特色农业崛起五大产业和产品位居全国第一

  堆成小山的马铃薯是农民增收的一块宝

  同时,甘肃省农牧厅筛选确定了41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3个县开展试点,目前全省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已经达到了3007个,特别是农产品行业协会就有316个,甘肃省农牧厅产业化经营指导处副处长李向东表示,这些协会和专业合作经营组织在帮助农民开展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农产品出口创汇达6788万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当归、党参、黄(红)芪、大黄、甘草五大药材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优势产业的集中发展壮大了甘肃的农业,也成了甘肃农民富起来的主要渠道,仅在甘肃省定西市,现在农民每年从马铃薯产业中得到的纯收入就超过整个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与此同时,优势特色农业的初具规模,也吸引来了很多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

  

甘肃省特色农业崛起五大产业和产品位居全国第一

  农民大面积种植中药材

  

甘肃省特色农业崛起五大产业和产品位居全国第一

  玉米制种行业取得很快发展

  

甘肃省特色农业崛起五大产业和产品位居全国第一

  脱水蔬菜行业加工车间

  

甘肃省特色农业崛起五大产业和产品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种子集团张掖分公司生产车间

  在中国种子集团公司张掖分公司采访的时候,公司办公室主任张耀华告诉记者,甘肃张掖是种子生产的天然宝地。“这里光照比较充足、病虫害少,生产的种子子粒饱满,发芽率高,当时我们就投资500多万元,建立了种子集团张掖分公司。”现在,像中国种子集团公司张掖分公司这样,以特色农产品开发为主的龙头企业在甘肃已经发展到了1100多个,仅今年上半年就实现销售收入137个亿,创汇6788万元。

  甘肃省省长陆浩表示,甘肃省发展的优势是在特色上,竞争力也在特色上,发展潜力也在特色上,“所以要围绕特色作文章,特别是要在‘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上下功夫,把咱们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截止目前,甘肃省紫花苜蓿留床面积达到750万亩,居全国第一;中药材、啤酒大麦达210万亩和134万亩,年产量分别达34万吨和38万吨,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杂交玉米制种面积发展到123万亩,制种量占全国用种量的53%;全国50强制种企业已有一半以上在甘肃省落户;脱水蔬菜、番茄酱、果酒果汁、优质小杂粮、油橄榄等农产品还出口日本、韩国、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