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苍天洒泪痛悼烈士英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02 江南都市报

  缉私英雄艾伟的骨灰昨回新余家乡人民举行隆重追悼会

  大地悲恸,苍天洒泪。昨日,在深圳缉私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新余籍武警战士艾伟魂归故里,家乡人民举行隆重追悼会 ,痛悼烈士英魂。

  烈士返家乡

  昨日上午,新余上空凄风冷雨阵阵,这是上苍痛惜英烈。

  上午8时50分,艾伟的骨灰在生前部队领导、战友的护送下回到家乡。雨中,艾伟的骨灰被生前最亲密的堂弟艾之 舟捧着走下汽车,艾伟的母亲何四秀抱着儿子的遗像满脸泪水步履艰难地追随其后。

  在场迎接艾伟回家的亲戚、朋友无不落下悲痛泪水。

  为迎接家乡的英雄返家,新余市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殡仪馆纪念堂内,摆满了悼念花圈、花环。新余市政府及各 部门领导与艾伟的亲属、朋友一起,痛悼英烈。

  专程护送烈士回家的广东省边防武警总队深圳市支队副参谋长李镖在介绍艾伟的生前事迹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他 说,在近两年的军旅生涯里,艾伟总是积极主动参与执法、执勤活动,和战友们一次次地捍卫了国门的安全。在这次缉私行动 中,艾伟说得最多的、也是生前最后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把走私分子抓到!”

  李镖告诉记者,深圳和香港警方目前正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

  父母忆爱子

  追悼会前,艾伟的母亲何四秀一直紧抱着儿子的骨灰盒,这位痛失爱子的英雄母亲望着儿子的遗像泪如雨下。

  艾伟的父亲告诉记者,当他们接到部队领导打来的电话,得知儿子11月7日晚上在随队出海缉私的战斗中牺牲时, 艾伟的母亲何四秀悲伤得几乎昏倒,他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就在当天晚上七八点钟,也就是儿子牺牲前一个多小时 ,儿子还给他们打过电话,说今天立冬了,天冷了,让父母注意身体,别感冒了。

  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儿子与父母的永别。

  艾伟的母亲说,儿子当兵以来,衣裤破了都是自己缝,从不乱花一分钱。他作为一个战士,津贴本来就不高,每个月 却还要给家里汇钱,甚至给父母和亲人们添置衣物。

  虽痛失爱子,但英雄父母的深明大义令人感动。

  面对各方慰问及关爱,艾伟母亲何四秀说:“部队对艾伟的教育和培养,作为母亲我深表感谢,伟伟的勇敢精神是部 队培养出来的,我为有这样一个好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番朴实的话语,令在场人无不流下眼泪。

  母校悼英雄

  艾伟的母校,新余市渝水区观巢中学的校长及部分教师也赶来悼念这位好青年。

  据曾经给艾伟上过课的何老师回忆,艾伟在校3年读书期间,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和“优秀 班干部”。

  观巢中学校长告诉记者,当从《江南都市报》上获悉艾伟牺牲的消息时,他一时难以接受这一事实,全校师生同样感 到震惊。校长称,艾伟志向远大,立志报国。在一次班会课上全班同学谈理想时,他说他的理想就是想当兵,保卫国家、保护 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财产安全,今天,他实现了他的理想、实践了他的诺言,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保护国家利益的 青春赞歌。

  据悉,观巢中学正在掀起向艾伟学习的热潮。

  精神永留存

  新余市民政局副局长罗红国告诉记者,听闻艾伟牺牲的噩耗后,新余市政府非常重视,指示民政局一定要全力搞好艾 伟的后期优抚工作。为了发扬烈士精神,新余市政府决定把艾伟同志的骨灰安放在该市长安陵园,建一个烈士墓,让当地的青 年学生和共青团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艾伟牺牲后,家乡新余向全市人民发出向英雄学习的号召,该市还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打造平安新余,构建和谐社 会”、“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五连冠’”等系列活动,掀起向英雄学习热潮。

  文/图记者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