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列确:科学发展观是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根本指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37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今天在认真听取阿里、拉萨、日喀则小组代表的发言后,强调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未来5年发展的根本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列确说,《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讨论稿)》,凝聚着各方面的智慧和心血,是在对西藏过去5年客观全面总结和比较
透彻地分析我们所面临的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既较好贯彻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也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一致。《建议(讨论稿)》的最大特点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突出体现在“两少两多”上,即:追求总量和速度指标少了,体现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指令性指标少了,而体现社会发展的目标多了,体现关系民生、人文的目标多了。《建议(讨论稿)》大致勾勒出了一个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事关全区270多万各族人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

  谈及落实科学发展观,列确指出,中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坚持“六个必须”的原则,即: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依据这个原则,西藏在“十一五”期间,要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明确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资源节约、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回顾西藏发展情况,总体来看,实施情况良好,为“十一五”及长远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是,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增长方式转变依然不尽人意,粗放的、低端的、雷同的行业仍然偏多,一些高投入、低效益的项目仍然存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意味着我们要从过度依赖廉价劳动力、资金、自然资源和环境投入,以量的扩张实现增长转向更加依靠劳动者素质和科技进步,以提高效率获取发展。换句话说,不仅既“多”又“快”地增长,还要既“好”又“省”地发展。为此,我们提出了“六大战略”的概念,目的就在于用管全局、管长远的办法来实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谈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牧区,列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牧区,无论是外延还是内涵都比过去的“三农”工作有更深刻的含义。实际上就是要跳出农牧区,来谋划农牧区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牧区,是缩小城乡差别,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现在,中央对加快西藏农牧区的发展高度关注,要求我们把改善农牧民、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首要任务,这实际上也是现实区情所决定的,因为这关系到西藏80%以上人口的生活状况和质量,而这80%以上的人口又决定着西藏是否能真正走向平安、和谐,实现小康。

  谈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建设,列确强调,西藏属于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如果项目建设上不去,投资拉动这驾“马车”就会松套,经济发展速度就会明显减缓。因此,“十一五”期间,我们必须坚持以项目为载体,狠抓项目建设不动摇。项目是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的聚合体,是优化资源配置、扩张聚散效应的平台,也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重要载体,我们应从这些角度认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抓项目、求发展,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导向,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要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项目建设的重点,突出抓好能够增加财源,增强发展后劲,起长远带头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抓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为根本目的,统筹抓好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在加快基础建设的同时,我们提出推进产业建设,壮大特色经济,就是要坚持做到“两条腿”走路,在一定时间内,我们可以依靠国家支持、全国支援解决我们的现实问题,但从长远和根本来看,还是要通过产业建设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我们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有重点、有步骤地加快推进产业建设。

  谈到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列确进一步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着眼于我国已经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提出的又一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区党委在《建议(讨论稿)》中提出,“十一五”时期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扩大就业、控制失业率放在突出位置,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取得新进步,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维护社会公平和加强公共服务的思想。社会公平是社会和谐的基石。目前,西藏城乡收入分配差距偏大的问题仍十分突出,如果长期得不到缓解,不仅会挫伤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而且还会影响到社会安定团结。《建议(讨论稿)》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在发展教育、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分配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符合我区实际,我个人认为,经过努力是可以逐步实现的。未来5年,我们既有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抢抓并用好战略机遇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伏开佑)(责任编辑:索南央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