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农民竟凭感觉使用农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56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何雨欣)商务部15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三绿工程工作会议上发布了《2005年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调查报告》。报告中说牞尽管我国建立一系列法律、法规和专业队伍使食品安全取得长足进步,但是食品在生产、加工、流通过程中仍存在诸多不良因素,危害着我国食品安全。

  报告中显示,造成我国食品污染的直接原因系源头污染,据对农村生产者的调查,
绝大部分农民不知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和售药目录;近50%的农民在使用农药和售药时没有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只是凭感觉,一药多用现象特别普遍;一些农民受利益驱动,打过农药的蔬菜未过休药期即采摘上市销售;68.9%的蔬菜上市前没有经过产地检验;10%以上的种植地和养殖地周边环境存在污染源。

  此外,由于对食品安全事件处罚过轻,以罚代刑,导致部分批发商和农贸市场不愿意在食品卫生管理方面加大投入,即使建立了市场准入制度,也只是流于形式,并未付诸行动。

  报告中还说,部分连锁超市在食品安全控制方面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采购、运输、销售方面都存在危害食品安全、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其中主要问题集中在标签不符、添加剂超标等,其中50%的标签缺斤少两。问题最多的是鲜肉及肉制品,占24%,休闲食品和乳品类,分别占15%和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