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珠北五只眼睛紧盯大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自动气象站将使高速公路行车更加安全,监控能力达世界先进水平

  本报韶关讯记者易建成、通讯员许峰摄影报道:又是一个雾季来临,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部分路段开始飘雾。昨天,该路段的可变情报信息板不时地滚动发布气象信息,提醒过往司机注意行车安全,该路段K39至K43处昨天尽管有雾,但没有事故发生。

  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简称京珠北)是中国第一条山岭高速公路,大部分在南岭山脉,最高海拔达805米,雨雾、冰雪、低温常现,异常的气候变化在广东省高速公路中少见。遇寒流侵袭时,气温骤降便会出现结冰,特别是桥梁远离地面,没有地热,遇低温时更容易出现结冰。而大桥到梅花收费站之间的K39到K52路段属常年雾区,全年有70%的时间是雾天,冬季和春季最为严重,在27.1%的时间里大雾笼罩,能见度小于200米,这些都时刻危及着行车安全。

  京珠北设置有五套自动气象站,这是外人所不知的。据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气象专家吴兑介绍,京珠北在1998年设计施工时,广东省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便联合气象部门开展“南岭山地浓雾的物理结构与能见度研究及高速公路雾区能见度预测报系统建设”课题的研究,课题组经过三年的野外观测,于2001年完成了外场实验,对南岭山地浓雾的出现频率、含水量、浓度及覆盖范围等有了比较清晰的概念,就京珠北雾区浓雾与能见度气候背景、雾的宏微观结构、雾与能见度预测预报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结合高速公路的建设,对关键雾区实施监测和预测及预报。广东省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于是投入数百万元,在京珠北高速公路上安装了五套自动气象站,设置数十块可变情报信息板。气象站测得的高速公路气象信息发回监控中心后,立即就通过可变情报信息板发布,提醒过往司机注意行车安全。该系统24小时滚动运作。

  2003年4月,雾区的预测预报系统和京珠北通车同步投入试运行。在第一个雾季,该路段没有发生一起因浓雾能见度低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吴兑介绍,京珠北雾区气象预测预报系统今年10月正式运行后,预报准确率达到70%以上,该高速公路的气象预测预报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联寿等率领的气象专家组认为,京珠北在全国首次建成山区高速公路雾区能见度预测预报系统,具有逐时滚动预报雾区未来24小时能见度的能力,预报准确率高,预报系统功能性较强,实用性好,在能见度预报方法和山区高速公路雾区能见度预报系统建设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雾区监控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保障京珠北雾区的交通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珠北五只眼睛紧盯大雾

  图:滚动发布气象信息

  

京珠北五只眼睛紧盯大雾

  图:京珠北时常大雾笼罩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