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秦戏、白字戏、花朝戏将参加广东艺术节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粤濒危三剧种重登大雅之堂

  本报讯记者邓琼报道:广东三个濒危古老剧种———西秦戏、白字戏、花朝戏将重登大雅之堂,参加将于本月18日开幕的广东省第八届艺术节。这是记者昨天从省文化厅获悉的。

  流行于海丰、陆丰两地的古老稀有剧种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以及流行于广东东部客家地区的花朝戏,是被列入国家级稀有剧种的广东戏剧。由于其流行地域不广,演出市场日益萎缩,这几个剧种都只在当地保留有唯一的剧团,因而曾被国家授予“天下第一团”的称号。但是,近一两年来,随着政府对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加大,这些稀有剧种在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得到了大力扶持,境遇逐步改变。这次,海丰县西秦戏剧团、海丰县白字戏剧团将分别为省艺术节带来折子戏《刘锡训子》和《白罗衣》,紫金县花朝戏剧团将上演《风流才子》,这是他们阔别省级舞台十多年后的首次亮相。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说:“这些稀有剧种就好比我国戏剧百花园中的小花小草,也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希望大家多关注它们,起码为这个文化多元化的社会提供多一种选择。”

  据介绍,三年一届的广东省艺术节是我省最高水准的专业艺术表演盛会。本届艺术节首次由五个城市共同举办,将在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的12个艺术表演场所,上演21部优秀作品,演职人员近3500人。艺术节将一直持续到本月30日,艺术种类上包括了舞剧、话剧、音乐剧、民族音乐、歌舞晚会以及广东的各主要地方戏曲。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