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革大手笔(1980年—198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展个体———最早

  1980年,广东省工商局出台了全国第一个鼓励支持个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1982年5月,佛山市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个体劳动者协会。20多年过去了,广东的个体私营经济异军突起,从“拾遗补缺”、“重要补充”到“三分天下有其一”,在市场经济大舞台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物价闯关———率先

  1981年上半年,老百姓上街,还用46种票证,香烟也要票,肥皂也要票,甚至火柴也要票,市民很不满意。广东遵循“放调结合,以放为主,放中有管,分步推进”的方针,按照先农副产品后工业产品、先消费品后生产资料的顺序,在全国率先进行物价闯关。原来空荡荡的商店货架,忽然之间变得琳琅满目,原先轻飘飘的米袋子、菜篮子,一下子都变得沉甸甸了。

  外资酒店———头回

  1983年,最早引进外商投资的广州白天鹅宾馆全面营业,这是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行管理的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大型宾馆。记录了广东由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进程。

  内地游港———首批

  1983年11月15日,第一批“香港游”从广州出发到香港,改变了过去长期限制内地居民走出境外、接触外面世界的情况。广东人从过去的冒着生命危险“逃港”到以旅游者身份到香港消费,只有短短几年。今天,广东已全面开办个人赴港澳“自由行”。

  以路养路———创举

  1984年1月1日,广深线东莞中堂大桥建成通车并投入使用,一举成为全国首个路桥收费站,闯出了通过“贷款修路、收费偿还”加快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路子。

  “借鸡生蛋”,从以路养路、以电养电、以水养水,发展到以桥养桥、以通讯养通讯。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