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丽杀手"现身黄河三角洲 东营将彻底清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55 大众网

  

美丽杀手

  加拿大一枝黄花

  日前,位于黄河三角洲的山东省东营市一处公园内盛开着十几朵金灿灿的黄色小花,甚是好看。可是,这些小花并没有带给人们丝毫的喜悦。它们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
“霸王花”。很快,东营市林业局和市政局组织人员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了彻底清除,并对生长地点周围5平方米以内的土壤进行了翻地挖根,同时喷洒了草甘磷除草剂。东营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商金杰介绍说,这次发现在东营市尚属首次。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据记载,我国于20世纪30年代引进,最初把它作为庭园花卉栽培于上海、南京一带,后逸生野外。20世纪80年代扩散蔓延至河滩、路边的荒地、铁路的两侧、平原城镇住宅旁,甚至部分农田。由于其强大的繁殖能力、竞争能力以及多种途径的传播方式,现逐步蔓延发展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恶性外来杂草,并逐步向全国适宜地区辐射蔓延,严重威胁所到之地的生态平衡和农林生产。因此,国家林业局将加拿大一枝黄花增列入“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山东省林业局也将加拿大一枝黄花增补为山东省补充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

  为切实保护当地农业生产和林业生态安全,防患于未然。近期,东营市林业局对全市各花市、花店、花卉基地、公园等重点地域开展了一次全面清查,除上文提到的某公园发现过17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外,东营市其他地方没有发现该物种。

  加拿大一枝黄花有超强的破坏生态环境能力,人们称之为“黄花开处百花杀”。因此,东营市林业局高度重视,下大气力抓好清查预防清除工作。东营市林业局加大检疫执法力度,提高检查频次,对非法调入、种植和销售加拿大一支黄花的,将按照森林植物检疫法规严肃查处。并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市民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性的认识,引导公民自觉遵守植物检疫条例规定,杜绝引进、种植和销售加拿大一枝黄花。 (记者桂园 通讯员薛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