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酝酿形成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新一轮改革,正酝酿改变已持续26年的广东经济发展模式

  ■自主创新·铸造广东新辉煌

  为什么号称“世界工厂”的珠三角,在国外却难觅自己的品牌?为什么出口一台DVD,我们要付给外国人高达18美元的专利费,而自己的纯利却只有1美元?……

  这样的“为什么”还可以一直罗列下去,但最重要的答案只有一个:缺乏自主创新。

  如果说过去26年,在广东最耳熟能详的词是“改革开放”;那么从今天起,这个“自主创新”也将一次次被提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被视为“一场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决战”。

  为什么是“自主创新”?那又是一场什么样的决战?希望这组“自主创新·铸造广东新辉煌”系列报道,能助您解开这个谜。

  从边陲农业省份一跃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GDP增长85.7倍———改革开放26年,广东就这样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不过,在优惠政策不再独享的今天,广东是否还能再续辉煌?在市场竞争群雄逐鹿的今天,广东又凭什么再当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不仅局外人疑惑,甚至连广东人自己也不断这样追问。

  “自主创新”。细心的读者也许会发现,近两个月来,这一频频见诸广东媒体的词汇,正发出如此响亮且有力的回答。

  而在此背后,一个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新一轮改革,已如潜流暗涌,正悄悄酝酿改变已持续26年的广东经济发展模式。

  2005年9月中下旬,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少有的高规格,召开全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会;一个月后,《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问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指出自主创新是广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紧接着,带有标志性的省委14号文件又旋风般出台:《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

  可能很多人仍不明白:广东改革开放26年,以只占全国1.85%的陆地面积,发展到每年贡献全国1/9经济总量、1/7财税收入、1/3对外贸易金额———这足以证明其发展模式的成功,为什么要改变?

  竞争时代论战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说,广东发展正处于至关重要的转折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场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决战”。

  “广东制造”的风靡,是广东崛起的最重要物质见证。这里有世界上最重要的鞋业基地、陶瓷基地之一;米老鼠、芭比娃娃等鼎鼎大名的玩具,从

东莞生产线上流向世界各地;国际IT界,也曾流传“珠三角塞车,全球电脑缺货”之说……然而,风光一时的“广东制造”,优势正渐渐流失。

  “由于自主创新能力低,广东的产业发展仍停留在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广东省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介绍说,目前70%的广东制造业仍属中低技术和传统生产。

  按全球一体化的产业分工,产业链低端就是“低门槛”、“低利润”的代名词。以DVD为例,作为生产大省的广东,每出口一台售价32美元的DVD,要交给外国人18美元专利费,扣除13美元的成本,利润只有1美元。至于传统产业,“八亿条裤子换一架

波音”更是众所周知的严酷现实,充分说明没有核心技术多么受制于人。

  不过,华为的成功,却提供了截然相反的例证。有人问:“华为一年销售700亿元、出口300亿元的秘密是什么?”董事长任正非不假思索地说:“因为我们一年申请到的专利超过1000件!”

  超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华为在国内外市场上攻无不克的最大秘密。正凭借一项项绝对的“广东创造”,华为也成为我国目前屈指可数能进入“国际一流俱乐部”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自主创新,顾名思义就是坚持在自主的基础上进行不断的技术创新;而在更深层次上,自主创新,还意味着寻求一切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发展模式创新。

  于是不难理解,在广东“自主创新”何以能成为一个不断被提及的流行语:经济发展从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从一味靠“外”的外源型主导向内、外源并举转变———而完成这一切的支撑点,正在自主创新。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到底有多重要?“20年后回看今天,这或将成为广东经济发展史上的又一个转折点。”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元元的解释,可谓一语中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