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企印尼签约14.1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率广东省代表团出席经贸合作洽谈会

  本报雅加达电“赤道上的翡翠”印度尼西亚四季如夏,广东省代表团和企业家的到来吸引了印尼人民和商界热诚的目光。昨天,广东—印尼经贸合作洽谈会在雅加达穆利亚酒店举行,700多名印尼政府高层官员、工商企业界人士和广东500多名企业界人士济济一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领广东省代表团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洽谈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承办,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印尼中华总商会协办。洽谈会期间共签订贸易投资合作项目总金额14.16亿美元。

  张德江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印尼是新兴的工业化国家和东盟最大的经济体,自然资源丰富,对外贸易和旅游业等比较发达。

  广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投资贸易环境优良,电子、家电、轻工、纺织等一批企业和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广东在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中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与印尼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2004年,广东与印尼之间的进出口贸易额达32.6亿美元,占中国与印尼进出口总值的24.2%。同时,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把东盟国家作为境外投资兴业的重要地区,目前广东企业在印尼投资达2500多万美元,完成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6300万多美元。展望新世纪,广东与印尼的经贸合作,商机无限,前景广阔。

  张德江强调,中国和印尼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早在600年前,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多次经过爪哇等地,至今仍流传着许多历史佳话。1955年召开的“万隆会议”,是印尼政府和人民为人类和平事业谱写的光辉篇章。广东代表团访问印尼并开展经贸洽谈活动,将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广东与印尼的经济贸易合作一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中国与印尼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贡献。

  印尼工业部部长尼梯米哈佳到会演讲。他说,中国成功实现了超过20年的持续发展,从一个农业国发展成一个生机勃勃的经济大国。中国的发展是世界上的成功范例,在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两国社会和文化关系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已经成为了印尼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国关系日渐密切,经贸关系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他向广东企业家介绍了印尼经济发展情况和改善投资环境的努力。他说,广东省具有战略性地位,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希望通过广东省代表团访问印尼,相互学习、相互理解,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在会上致辞。他说,近几年来,中国政府提出“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开展投资合作,广东省的企业在对东盟国家开展投资合作方面无疑是最有优势的。广东与印尼隔海相望,是中国大陆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印尼经济与广东省有很强的互补性,此次洽谈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广东与印尼全方位、多领域的经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

  印尼工商会馆希代亚总主席在会上致欢迎辞。洽谈会由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主席纪辉琦主持。印尼经济统筹部副部长马亨德、候任驻华大使苏得拉加,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副省长游宁丰等出席。

  洽谈会期间,共签订贸易投资合作项目总金额14.16亿美元,其中,境外投资项目3个,金额6300万美元;境外承包工程合作项目1个,金额6000万美元;贸易成交10.25亿美元,其中出口4.01亿美元,进口6.24亿美元;吸收东盟投资项目3个,外资金额2.68亿美元。

  广东省代表团成员林木声、甘霖、陈冰、梁耀文、黄子强、吕伟雄、魏建飞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