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村:不问对方姓名老乡结伴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6:34 南方都市报

  贵州村

  地址:宝安固戍社区

  简介:实际外来人口可能达到20万,治安压力大

  不问对方姓名老乡结伴打劫

  夜幕降临,路灯未亮,大部分房屋一片漆黑。各家各户搬出发电机来对付司空见惯的大停电。

  下班后出来闲逛的工人开始让街道变得拥挤,充斥各处的发电机声,虽然让人心烦,但保证了固戍社区的夜市如常热闹。

  在小巷内的一个影吧里,湖南的小王如常坐在沙发上看影碟。他打了个呵欠,说:“现在打得严,他们很多都不在这里啦。”“他们”是指以前经常在固戍抢劫的贵州人。小王说,他也曾经和他们结伙“赚些零钱”,但现在他们很多人已不在固戍。

  流动人口增大治安压力

  固戍社区实际外来人口可能达20万,此前少数无业人员以抢劫为生

  固戍社区位于西乡街道,其管辖面积约9.8平方公里。固戍有面积广阔的工业区,共有商铺2000多家,大小工厂约600家。与此相关的是,固戍仅是办了暂住证的外来人口就达14.5万人,据估计,实际的外来人口可能达到20万,而固戍的户籍人口仅2200人。无论从面积还是人口,固戍社区都是西乡街道最为庞大的一个。

  为数众多的流动人口使固戍社区承担着巨大的治安压力。走在固戍的街道上,“坚决打击‘两抢’犯罪”、“严禁携带管制刀具”等公安机关挂出的条幅不时进入记者视野。记者还发现,公安机关在这里每一家工厂和银行的门口都张贴了报警电话号码。

  据固戍社区党委书记樊炳福介绍,在固戍的外来人口中,以四川、湖南、贵州等省份的人为多。在一些工厂里,同乡工人比较多,他们在多数时候都安分守己;而少数老乡,如前段时间活跃在固戍的贵州籍无业人员,则以抢劫为生。

  没人知道何时会遭“飞抢”

  这里只有一条两车道的主干道,大量摩的不时呼啸而过

  固戍社区警务室的朱警官说,对固戍治安造成巨大危害的,是歹徒对厂区工人的抢掠。

  固戍社区里交通的拥挤状况让人印象深刻。这里只有一条两车道的公路作为干道,各种大货车、小轿车和行人全部都挤在了这条公路上。大量摩的不时在行人身边呼啸而过,谁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遇上“飞抢”。

  “这里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抢劫。”报贩老陈说。他的报亭设在两条大路的交叉点,老陈目睹了多起抢劫案件在报亭前两三米的地方发生。陈先生印象最深刻的案件是,一位女工在报亭里买了一张充值卡,她付钱后站在柜台前,掏出手机进行充值操作,一名男子冲过来,一手把手机夺走了。

  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在固戍社区作案的几乎都是没有固定职业,甚至没有固定住所的外来人员,其中以贵州、四川、广西等地的人为多。

  据了解,固戍此前曾活跃着一帮来自贵州毕节的违法分子,其最大特点是作案的流动性和随意性。“他们从来没有想过明天要干什么。”固戍警务室的朱警官说,“没钱了就去抢,抢了一部手机回来,卖几百元,就在影吧和网吧里玩,直到把钱花光。”

  这些贵州人常常两个人一同出去作案,却往往互不认识,充其量只知道花名或者姓氏。对这一点,民警在对其审讯时也感到意外。朱警官说,这伙贵州人一般在影吧、溜冰场等娱乐场所相遇,凭口音知道对方是老乡,当知道互相都已经没钱花时,就相约去抢,抢完分赃后,就各走各路,而这时他们连对方名字都可能还不清楚。

  据介绍,后来这种“自由组合”并不仅仅限于贵州人,也不仅仅限于老乡之间。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固戍警方发现几个较为固定的贵州作案团伙,这些团伙不时纠集其他人从事不法活动。据此,警方对这些团伙进行重点打击,而随着团伙的瓦解,固戍的治安也大为好转。据固戍社区治保主任姜伟军透露,目前固戍每个月发生的刑事案件稳定在5到6宗。

  增加警力瓦解犯罪团伙

  共乐派出所下辖社区今年抓获300多不法分子,1/3来自固戍

  今年上半年开始,固戍警方就采取加派警力、网格化防控等一系列措施,对长期在固戍作案的犯罪团伙坚决打击。共乐派出所今年到目前为止刑拘了300多人,其中有1/3是被固戍警务室抓获的。

  据了解,固戍警力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在今年3月份之前,固戍警务室只有3名正式干警,却要管理整个固戍14.5万人的治安问题,警力严重不足。直到11月份,固戍警务室才逐渐增加到11人。一旦发生刑事案件,警务室可以直接处理,而不必再移交共乐派出所。

  在增加警力的同时,警务室把整个固戍划分为七个防控区,每个防控区都指定民警负责,实行“包干到户”。负责防控的民警平时要经常去防控区巡视,防止治安事件发生。在警务室的系列措施下,固戍大量不法分子被绳之于法。共乐派出所下辖共乐、乐群、固戍等五个社区警务室,今年到目前为止,各警务室共刑拘3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固戍警务室。据警方介绍,在瓦解了固戍几个贵州作案团伙后,目前固戍的治安状况维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固戍警务室的朱警官表示,目前警务室人手依旧严重不足,硬件设施又跟不上,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不容易。他希望群众能够理解警察的难处,同时协助警方保一方平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