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施行道口免疫签证 禽类无证禁止入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6:34 东方早报
上海施行道口免疫签证禽类无证禁止入沪(图)

工作人员在葛隆道口上车取活禽检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16时许,葛隆道口,一车装有活鸡的卡车停了下来,工作人员上车取活禽检查,货主下车交验相关证明,再经过消毒通道离开。这一幕在市兽医卫生监督管理所监控室看得非常清楚。

  不仅葛隆道口,整个上海其他七个指定道口从昨日起,都实行入境动物及动物产品进行全天候“签证”制度,外地活禽在经道口进沪前,须查验禽流感免疫签证。据统计,昨日
从0时起至晚间22时,入沪八道口共查验活禽23车368000羽,其中因无“签证”9车共计8740羽活禽被拒;入沪禽类产品23车259吨,11车被拒计129吨。

  查验人签名以明确责任

  根据规定,从11月15日起,进沪的活禽随车必须持有检疫合格证明及运载工具消毒证明,并由检疫员按免疫的实际情况在检疫证明“备注栏”写明“该批活禽经

禽流感免疫,免疫日期为某年某月某日”并签名。葛隆动检站是各类动物或动物产品入境上海的最大道口之一,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嘉定与江苏太仓交界处的葛隆道口,目击首日禽流感免疫“签证”过程。

  17时许,一辆从太仓启运的9000多羽活鸡驶入葛隆道口,工作人员上车抽查活鸡,主要识别脚鳞、鸡冠。“根据临床,如果脚鳞出血,鸡冠出血或发绀,头部水肿,肌肉广泛性严重出血,都属于禽流感症状。”该站站长俞坚祥向记者传输相关防禽流感知识。

  随车人员拿出货主黄春朝的检验证明,上面有动物类别、单位、启运地点、用途、畜主等项目,道口工作人员检验证明的备注栏:“该批活禽经禽流感免疫,免疫日期2005年9月24日。”

  随后,检查人员通过电脑查验,一一核对后,加盖道口检疫专用章,同时签上自己姓名并注明检查完成时间。据俞站长介绍,这是明确责任人,防止出现“大红公章下无人负责”的现象。

  “签证”是临时性措施

  在接受采访时,市兽医卫生监督管理所稽查一队随队长表示,此次查验入沪禽类对免疫的时间有一定要求,“在注射疫苗后,一般14天后活禽产生的抗体达到最大值,21天之后抗体最大值处于稳定状态。也就是说,在活禽注射疫苗后没有达到14天将拒绝入沪。”

  “这是加强区域联防,产销联手,主要是让产地对出具的检疫证明起到承诺的作用。”随队长强调,“实行‘签证’制度是在非常时期下的临时措施。”

  另据市畜牧办介绍,目前本市已安排112名专业检疫人员在指定道口值班,并在非指定道口发动群众举报违章装运活鸡或禽类产品的车辆,对禽流感的道口防控已全面加强。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境道口畜禽管理信息子系统已建立了外来畜禽产品的入沪“签证”系统。在市境道口入沪的畜禽产品,其产地、去向和检验证件等情况都实时录入,有案可查,为市民的餐桌安全树起了第一道屏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