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专访伊利集团总裁潘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6: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昨天下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国林、郑颖就伊利集团成为2008年被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一事专访了伊利集团董事长总裁潘刚。

  问:乳业几家公司对这个宝贵的名额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而且有些公司早就开始了行动,志在必得。北京奥运会为什么最终选择了伊利?

  答:与其它企业相比,伊利的优势是全方位的,所以我们胜在整体,公司前景也深受信赖、广为看好。

  奥运会选择合作伙伴和赞助商时,以国际化的最高标准来衡量备选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成为奥运会赞助商,大多都是行业的领袖企业,是制定和主导行业标准的企业,是有充分保障和发展潜力的企业,是最有实力提供安全、健康产品和优质服务的企业。

  所以,用这个标准来衡量中国乳业各大品牌,伊利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选择。伊利的经营业绩连续三年稳居行业第一,可控资源、技术装备与管理水平都遥遥领先,通过全方位的创新,我们不断开发出符合中国人口味习惯和体质特点的产品,既改变了行业发展规则,又极大地改善和丰富了中国人的生活。同时,伊利坚持“质量零缺陷”,伊利20多年来从没发生过一起重大质量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已经成为安全和品质的代名词。国际奥组委执委海斯·博格在视察伊利时对伊利集团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伊利集团完全有资格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

  同时,伊利拥有一个年轻化、知识化的管理团队,平均年龄仅仅30多岁,拥有极强的创新意识和策划执行能力,创造了中国乳业的辉煌,他们的成长史几乎与中国乳业的发展史是同步的,这是其它任何竞争对手都无法比拟的。潘刚董事长被誉为“中国液态奶第一人”, 十几年从基层到高层的从业经历,多年执掌大型企业管理的经验,其高屋建瓴的经营理念与管理能力受到了业内外的高度认可,在这样一支团队的引领下,企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拥有非常灿烂的未来前景。这也是奥组委非常重视的一点,因为这可以在极大程度上保证伊利不会出现太大的经营风险,有能力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为北京奥运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问:伊利集团为什么要赞助北京2008年奥运会?

  答:奥运会是全球最顶级的体育盛会,也是无与伦比的文化盛宴,吸引着全球亿万目光的聚焦,体现着卓越和成功,更寄托了人类对于和谐的至高梦想。

  北京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将奥运圣火迎接到了我们中国,全球嘉宾云集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国土,这几年也正是伊利迈向世界的重要关头,我们需要寻找最合适的平台来承载伊利的梦想。

  伊利始终都在选择高品位、高品质、高品牌的合作伙伴。奥运的形象,符合伊利“不断创新,追求人类健康生活”的核心发展理念,北京奥运会隆重推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这和伊利的品牌主张高度吻合。

  而且成为奥运赞助商,就意味着跻身于全球顶级品牌俱乐部,并且能够享有行业排他性的权益,大大提升赞助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形象。

  因此,赞助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伊利在国际化道路上一个必然而又理想的选择,也是伊利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独特风采的一个全新起点。

  问:具体来说,伊利的综合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伊利是整个行业的领导者和领先者,只有伊利一家取得了所有主营产品都位居三甲的经营成就。作为中国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伊利集团业绩连续三年稳居行业第一,仅2005年1-9月,主营业务收入就突破90亿元,当之无愧地成为第一个突破百亿元大关的乳品企业,品牌价值连续两年蝉联乳品乃至于食品行业第一名,比同业第二名高出50多亿元,行业地位与品牌高度在业内首屈一指。

  长期以来,伊利高度重视和积极倡导奶源建设,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大型牧场园区17个,养殖小区300多个,现代化挤奶站1580多座,直接控制奶牛数量近百万头。规模化的奶源基地和优质的奶源,为伊利集团的发展插上了强健的翅膀,也为伊利集团服务2008北京奥运会提供了最可靠的资源保障。

  伊利集团在业内装备水平最高,在乳品行业率先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并且进行技术改造,创造性地开发出适合于中国人口味和消费习惯的产品,从而拉动了整个国内乳品市场的快速发展。

  伊利集团拥有世界一流的质量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在业内最早进行ISO9000体系认证,并在业内率先通过了HACCP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国家免检产品认证、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和QS 认证,在质量管理方面强调“质量零缺陷”。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加上严格而完善的质量管理,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多年来,伊利集团没有发生过任何严重的质量和安全事故。

  伊利集团是技术保障最有条件的企业。伊利集团拥有国家级的技术中心、庞大的技术人员队伍和国内唯一的省级研究院,研发实力国内领先,通过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将对公司产品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最可靠的保证。

  伊利集团是最有发展潜力的公司。伊利集团的发展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特别是液态奶在上世纪末成为集团的主要业务之后,不仅使公司进入一个飞速发展期,而且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增长。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局面,使伊利能够在今后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保持快速的增长,发展潜力巨大,从而能够为奥运会的正常举办提供长期的支持。伊利集团的人才队伍,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秉承团队、诚信、效率、服务、创新的原则,代表了中国乳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这支队伍完全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并引领中国乳业继续快速健康发展。

  问:为什么说“稳定、可靠和安全”是赞助产品最重要的承诺呢?

  奥运盛会,四年一届,全人类都对它翘首以盼,它本身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品牌,对所有主办者来说,盛名之下,压力更大,卓越的组织能力、世界级的质量标准时刻考验着奥运会的组织者,几十万人十多天聚集在奥运赛场,汇聚了各个时代全世界的体育精英和各界名流,保证人们的健康和安全,就成为对主办者的基本要求。而给奥运提供赞助的乳制品等食品,其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就更是重中之重了,所以它必须成为赞助商最重要的承诺,也是选择赞助商时非常重要的标准。值得所有伊利人感到荣幸和骄傲的是,伊利在这场品质大战中笑到了最后,我们也对奥组委和专家们深表感谢。

  问:伊利的品牌特点和其它同行企业有所不同,伊利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在消费者心目当中,伊利的形象始终都是非常亲切非常可靠的。伊利的成就,是靠自身的艰苦努力干出来的,是市场验证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伊利从不虚夸,不浮躁,在稳健基础上的快速发展是伊利的风格,踏踏实实做事是伊利人的内在品质,这些铸就了伊利行业龙头的地位。

  问:价格是伊利胜出的主要原因吗?

  答:伊利能得到北京奥运会的青睐,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我们以突出的综合实力赢得了这个机会。价格是奥运会对赞助商进行的重点评估内容之一,但竞标各方的出价都是严格保密的,我们不知道竞争对手的出价,所以无从比较。我们认为自己报了一个合情合理和符合实际的价格,既保证奥运会资金和产品的基本需求,又不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伊利从来不在市场上打价格战,在奥运竞标上同样也不会打价格战。

  问:赞助奥运,能为伊利带来什么呢?

  答:首先,以赞助奥运会为标志,伊利作为中国食品的代表,有史以来第一次携手奥运,第一次进入全球顶级品牌的殿堂,在激烈竞争的乳制品行业脱颖而出,品牌形象得到质的提升,将大大增强市场信心,也将大大稳定客户忠诚度。

  其次,北京奥运会对赞助商提出了全方位的世界级要求,赞助商必须保证自己的赢利能力、产品品质与服务水平能够满足奥运需求,这对伊利的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成为伊利实施流程再造的一个契机,促使伊利在保持自己稳健基础上快速发展优势的同时,追求精确化管理对所有合作环节的深入渗透,继续保持公司全面领先的创新能力。

  再次,伊利已经是一个百亿级的大公司,在行业内业绩遥遥领先。现在,赞助北京奥运,得到了在未来三年中最耀眼的推广平台和营销载体,获取绝对排他的权益,伊利占尽布局未来的先机。而奥运的影响力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并不会马上消退,而是延续几年甚至十年左右,伊利必将受益无穷。

  所以,奥运是伊利走向全球的一个伟大起点,也是一个重要机会。

  问:可口可乐凭借对奥运持久的赞助而持久屹立于全球品牌的巅峰,三星借韩城奥运而蜚声全球,那么伊利准备如何利用奥运大平台呢?

  答:奥运是伊利新腾飞的机会,也是伊利新营销的起点,我们仍将追求稳健和快速、宏大与精准的平衡,逐步展开品牌推广计划。第一点,伊利将为奥运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使来自于全世界各国的体育明星和观众朋友深入了解伊利,并且对伊利的品质留下深刻印象。第二点,伊利将展示自己中国食品业领袖的风采,让人们接触和欣赏伊利的企业文化。第三点,伊利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紧紧围绕奥运主轴,整合集团行销力量,展开一系列奥运推广计划,把奥运效应发挥到极致。第四点,伊利将会借助奥运通道,打开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口,强化在全球范围内大事件营销的力度,全力提升品牌形象。

  问:伊利除了对北京2008年奥运提供服务,还会为奥运做出哪些贡献?

  答:伊利有庞大的客户群体,也有丰富的推广经验,与奥运主题相结合后,将在社会上形成滚滚热潮。我们很快就将展开一系列奥运主题的推广活动,宣传奥运,支持奥运,让伊利的每一个消费者都了解伊利和奥运的亲密联系,并且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去,伊利将带动亿万消费者倾情投入,帮助北京向全球奉献历史上最成功最伟大最激动人心的一届奥运会。

  问:伊利支持奥运,也证明了公司对于行业的信心很足,乳业的未来前景是怎样的呢?

  答:牛奶很难有替代品可以占据它的市场,所以生命周期很长。许多国家都提倡“终生喝奶”,作为提高和保持国民身体素质的一项具体政策强制性地予以推广。任何一种食品都没有获得如此的待遇。这是因为,牛奶在食品当中营养最丰富、最均衡、最易于被人体吸收、对人体的发育和保持健康作用最大,同时,老少皆宜。专家们一致认为牛奶是与奥运会“绿色奥运”理念最接近的食品。

  同时,我们对未来几年内行业的走向有清醒的认识。

  第一,行业容量继续增长的同时,平均毛利率下降,规模仍然是赢利的前提,所以大家将更大程度地外搏市场,内拼管理,大品牌的市场主导能力和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第二,随着行业政策的变化,消费意识的提高,资源型乳品企业会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常温奶和酸奶的市场份额会有比较大的增长,企业的奶源基地建设和研发实力将决定竞争结果。

  第三,从地域上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巴蜀等地区仍将是热点区域;从级别上看,二三线城市的营销下沉效果,将会直接影响到明年的市场占有率。

  第四,普通液态奶的量会加大,但利会变小,利润率最高的酸奶和奶酪产品将会受到高端人群的欢迎。

  所以,市场热点将仍然会是大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但总量的提升是毫无疑问的。伊利今年的资源整合动作也是业内最大的,未来几年我们将以奥运为主轴进行大力市场推广,发展速度和管理精确度都会全面升级。

  问:伊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决心竞标北京奥运的呢?

  答:2003年,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发布后,伊利就主动与北京奥组委联系,指派专人负责相关事宜,多方沟通,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赞助的范围,可以覆盖到中国奥委会下属的各个区域,除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所有参与者提供服务外,还将为参加都灵2006年冬季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服务,这些权利都享受行业的排他保护。

  问:这是不是伊利品牌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投入?

  答:应该说这是我们为未来几年搭建的一个巨型营销平台,投入的人力物力规模将是空前的,延续今后3到10年的时间。公司将会整合资源,强化优势,所以总体来看,我们的投入是在一个非常可控的范围之内,符合伊利一贯的财务稳健政策,不会形成任何经营风险,但它所产生的效果却将是决定性的。

  问:伊利在竞标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大的困难?

  答:和整个市场环境相一致,中国食品业的前几名都集中在乳业,北京2008年奥运会乳制品赞助商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但是伊利对于最终的成功,始终满怀信心,因为我们是中国食品业首屈一指的领导品牌和龙头企业,经营业绩与品牌价值都高于其它企业,综合优势和市场前景都非常突出,如果要选择一家中国企业,那自然非伊利莫属。当然,赞助商的竞争就像奥运城市主办权的争夺一样,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要考察你的奶源建设、工艺水平、产品结构、质量保障体系、技术保障体系、产品供应网络体系、业绩和整体实力、企业未来发展前景、服务能力等,伊利最终得到了奥组委和专家评判组的认可,应该对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问:伊利和其它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企业最大的共同点是什么?

  答:奥运会赞助企业,大多都是行业的领袖企业,是制定和主导行业标准的企业,是有充分保障和发展潜力的企业,是最有实力提供安全、健康产品和优质服务的企业。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现的更为明显。而且大家可以注意到,目前为止,有机会赞助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企业,大多都入选了“中国纳税500强”,起码都是本行业的纳税大户,有很高的社会责任感,主动为社会做出贡献,这也是这些赞助商的共同点之一。

  问:能不能预测一下2008年的伊利?

  答:毫无疑问,2008年是奥运年,2008年也是中国年,奥运和中国将成为全世界这一年的主题,所以伊利和其它奥运会的合作伙伴一起,获得了非常好的发展环境与成长机会,如果能够在未来三年中充分发挥奥运效应,赞助商的市场效果能够在2008年达到一个高潮。届时,公司有望大踏步前进,进一步缩短进军世界乳业20强的进程,同时能够保持甚至提高一个比较快速的反应能力,我们的核心管理团队平均年龄才35岁,即使放在今天的中国乳业,也具备明显的年龄优势。

  最后再次祝贺伊利集团成为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