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今年以四大举措减少损失近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7: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边琪、实习记者曹佳)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日前对媒体介绍了中行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情况。他说,今年以来,中国银行针对内控机制、风险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和案件专项治理及业务大检查活动,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加大对发生案件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和上级领导管理责任人的处理力度,有效遏制了案件的发生。发案件数、发案金额快速下降,案件成功堵截率有了明显提高。

  王兆文告诉记者,中国银行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

  一是切实加强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今年以来,中行多次召开党委会、行务会及专题会,研究对策,加强案件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内部控制委员会和案件专项治理等领导小组,并由一把手担任组长。

  二是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检查活动,结合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先后开展对经营性分支机构的业务大检查、“五一”、“十一”查库及明查暗访活动。全辖内抽调业务骨干17415人,成立4657个检查小组,以21方面的业务环节中的76项内容为重点,对全辖11300多个经营机构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当年作案的案件17件,成功堵截诈骗案件65起,堵截率为76.5%,挽回资金或避免银行资金损失49439万元。

  三是进一步完善内控风险制度建设。中行成立了清理规章制度领导小组,对2436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审查,清理出了298个需进一步完善的规章制度。

  四是严肃查处重大案件和相关责任人。在专项治理过程中,有各级行31名正副行长被免职。在查处重大案件的同时,严肃处理管理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及主要领导、上一级领导的管理责任人。中行总行对黑龙江省河松街支行特大金融诈骗案涉及相关责任34人进行严肃处理,其中处理上一级管理和领导责任人13人,省分行管理和领导责任人13人。在案件专项治理过程中,处理违规违纪人员3045人,追究相关责任人4252人,追究领导责任人1448人,追究上一级领导责任人936人。

  王兆文强调,中行在注重抓好案件治理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在全行上下营造“从严治行、合规经营”的舆论氛围,使员工逐步树立遵纪守法的观念,自觉抵制违规操作和违纪行为,以固本强基,消除案件产生的思想根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