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10大产业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16日电(记者覃广华)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委员会获悉,“十一五”期间,广西将依托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培育和发展汽车、铝业、钢铁、石油化工、锰业、糖业、林浆纸、医药、茧丝绸、工程机械等10大产业集群。

  据自治区经济委员会规划处处长蒙良介绍,广西将围绕一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企业,拉长产业链,形成完整的配套体系,并带动相关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10大产业集群的发
展设想是:

  汽车产业集群: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一汽柳特、桂林客车等骨干企业为依托,加快发展汽车整车;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建设柳州阳和工业新区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支持玉柴集团与国内外大企业合作,扶持柳州五菱、方盛实业、桂林福达、南宁八菱、万向钱潮等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壮大;并带动上游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电子和下游贸易、维修、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铝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氧化铝、电解铝,重点支持建设平果铝业氧化铝三期、电解铝二期工程,华银铝业氧化铝一期、二期和电解铝工程及热连扎生产线,争取建设桂西第二氧化铝工程,力争投资建设三水铝综合利用生产基地;以百色市、南宁市为重点,发展铝精加工;发展铝土矿中伴生价值高的镓、钛、铁等多种金属的综合利用产业。

  钢铁产业集群:培养以柳州和沿海为核心的钢铁产业。柳钢将形成年产钢铁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

  沿海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培养10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3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和一批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在沿海建设北海中石化800万吨炼油、钦州中石油700万吨炼油、300万吨液化天然气、西南成品油管道二期等重大项目。

  锰业产业集群:按照规模生产、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要求,改造提升现有采选冶企业,拉长3条产业链,重点发展锰深加工。

  糖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综合利用,建设生态循环工业,发展食糖现代物流产业。

  林浆纸产业集群:利用广西丰富的森林、竹子、甘蔗渣等资源,推进林浆纸一体化产业的发展。

  医药产业集群:以发展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为重点。

  茧丝绸产业集群:重点将在桂西、桂中、桂东建设优质桑蚕茧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工农一体的茧丝绸龙头企业,同时大力发展缫丝、织绸、印染、服装等产业。

  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以柳州、玉林两市为中心,辐射桂林市,扩大工程机械生产规模,发展工程机械零部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