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耕还林工程实施7年以来中央累计投资103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9:4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姚润丰)自1999年开始试点的国家重大生态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实施7年来,中央已累计投入资金1030亿元,工程范围涉及的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安排退耕还林任务3.44亿亩。

  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刘树人16日介绍说,1999年至2005年,在3.44亿亩退耕还林任务中,退耕地造林1.35亿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89亿亩,封山育林0.2亿
亩。对已完成的任务,今后还将陆续投入钱粮补助资金1100多亿元。

  退耕还林工程为我国生态建设步入“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做出了重要贡献。刘树人说,工程的实施,使我国造林面积由以前的每年六、七千万亩增加到连续四年超过1亿亩,其中退耕还林工程造林占全国造林总面积的60%,西部一些省区占到90%以上,大大加快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治理的步伐,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据水利部第二次全国水土流失调查和年度监测结果,我国水土流失面积有所减少,由过去的367万平方公里下降到356万平方公里,10年减少了11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强度也不断减轻,近年来全国大江大河土壤流失量大幅度减少。

  刘树人表示,在改善生态状况的同时,工程的实施大大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使3000多万农户1.2亿农民直接受益,还保障和提高了工程区及中下游地区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近几年来全国粮食单产下降3.67%、总产量下降15.9%的情况下,西部地区粮食单产由1999年的497斤/亩提高到2003年的526.8斤/亩,粮食总产量仅下降6.3%,一些地方还实现了减地不减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