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打爆专线 争相出谋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市长专线968123

  厦门“十一五”规划受关注早报讯(记者康金龙)明年春厦门市人大召开之后,将确定厦门的“十一五”规划,这个规划关系着厦门将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

  昨日的专线现场,市长专线被市民打爆,表达了他们对“十一五”规划的关切。

  潘力方表示,昨天接听了很多好的建议,他们会在“十一五”规划制订中认真考虑。另外,市民如果还有建议要提,可以上市发展计划委员会网站留言或者给他们写信,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到“主任信箱”。

  市民建议

  ■一市民:没有看到媒体提到“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将列入“十一五”规划,希望能有这个表达。

  ■一市民:国外有很多国家都大力发展生物科技,垄断了部分的市场。我本人有一个中药治疗乳腺癌(无需手术)的技术,去年得到科技局的5万元支持,政府能否联系第三方?另外,希望“十一五”规划着力发展生物科技。

  ■一市民:我觉得湖附近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电业大厦旁边原来有一片周转房现在变成了停车场,有没有计划利用?湖滨南路长途车站在湖滨南路上,车流量大,空气污染也比较大,能否考虑搬迁,变成停车场?

  相关新闻

  厦门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详解“十一五”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昨日,厦门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潘力方在接听有关“‘十一五’规划有关意见、建议”等方面问题的来电时透露,“十一五”(2006年-2010年)规划对各区以及岛内外的产业分布更加明确。

  岛内产业分布明确

  潘力方称,“十一五”期间,一般性的工业都将要迁出岛内,岛内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及依托机场的航空工业,利用现有的机场、港口、铁路、公路发展现代物流业。

  潘力方介绍,此次“十一五”规划强化对产业空间布局的指导功能。在岛外片区,海沧南部集中发展石化工业,集美灌口集中发展汽车机械工业,同安西柯集中发展食品加工业,火炬(翔安)产业区集中发展电子停息、光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岛内片区重点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托机场的航空工业,以及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不再布局一般工业。

  另外,规划也明确了“十一五”期间各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思明片区主要发展商贸、旅游、金融、文教等服务业,建设观音山商务集中区,发展光电子研发和软件业。湖里片区主要发展物流业、航空维修业,建设生物与新医药、光电子等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建设五缘湾商务集中区,发展商贸等服务业。海沧片区主要发展石化和临港工业,并配套发展商贸等服务业。集美片区主要发展文教产业、旅游业、汽车机械工业。同安片区主要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以及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翔安片区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轻型加工业、文教产业、旅游业。

  600亿投入城市基础建设

  “十一五”规划除了对GDP指标要求翻一番外,也将居民生活指标列入规划。首先,政府将提高居民的就业机会,提高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水平;其次,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加强建设管理,“十一五”期间,厦门会更注重采取措施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再者,“十一五”期间,厦门预计将投入600亿元资金建设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其中厦门将修建两条快速通道,贯穿东西线的仙岳路,贯穿南北线的机场快速路,舒缓城市内交通堵塞的情况,另外再修建3条铁路:福厦铁路、厦深铁路、龙厦铁路,将厦门构造成铁路枢纽中心,方便市民出行。

  至于“吃”方面,将注重食品安全,让市民吃得健康,吃得丰富。

  潘力方对记者说,厦门的“十一五”规划将注重构建和谐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用科学的发展观建设发展厦门;注重消除社会的贫富差距,特别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就业问题,将失业率控制在原有水平之下,另外将岛内外产业的分布细致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