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诚信离民办医院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民办医院多定性为营利医院,没有效益无法生存。部分民办医院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竟不顾医风医德,弄虚作假,坑蒙拐骗,严重损害了病人和家属的利益

  近日,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发出通报,解除与北京市天安中医医院签订的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不再支付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这家民营医院发生的医疗费用。

  事实上,来自各地卫生部门的统计显示,类似北京市天安中医医院这样,经营中存在大量违规现象的民办医院并不在少数。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新一浪的民办医院成立热潮中,民办医院的生存正面临着一次巨大的诚信危机。

  过分追求利润最大化

  北京市医保中心的通报指出:通过对北京天安中医医院多次暗访,发现该医院屡次弄虚作假,编造处方,调换药品。早在今年7月的暗访中就发现,该院医务人员将自费药品“善存片、新乐敦眼药水、钙尔奇D片”改头换面,在医疗保险处方中编造成“牛黄清心丸、气滞胃痛颗粒、清开灵口服液、柏子养心丸”等医疗保险目录内药品。

  此外,该医院还存在冒名就医和使用违规票据等问题。医务人员不查验《医疗保险手册》,非参保人员可以冒用参保人员名义开药;作为营利性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结算时应使用计算机填写的“北京市医疗服务门诊收费专用发票”,该院却使用手工填写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使用的“北京市门诊收费专用收据”。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北京市医疗保险规定》及《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的相关条文。

  来自北京市卫生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像北京天安中医医院这样的民办医院数量不断增加,发展快速。到目前为止,在卫生局医政处统计注册的数字已达2096家,民办医院已经成为卫生医疗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伴随着民办医院数量的急剧增加,频频传来一些民办医院为了追求经济利润最大化,不顾医风医德,弄虚作假,坑蒙拐骗,不仅没有救死扶伤,反而严重损害了病人和家属利益的不和谐音。

  虚假广告浪得虚名

  人人都渴望健康,病了自然要求医问药。为了康复,只要有可能的方法,病人都愿意尝试。正是抓住了病人的这种心理,虚假医疗广告便成了这些民办医院吸引病人的重要手段。

  今年1~7月份,北京市工商部门共发现84家医疗机构在各种媒体发布了虚假违法广告,全市监测各主要媒体医疗服务类广告44078条,其中涉嫌违法广告1995条,涉嫌违法广告发布率为4.53%。几乎在同时,广西的一组数据更让人触目惊心。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卫生监督所统计,2004年广西卫生监督机构共监测各大中媒体发布的医疗广告1.29万多条(次),涉及各类医疗机构102家,违法虚假医疗广告竟占总监测数的98%以上。其中,80%是民办医院所为。

  民办医院在招聘医生时也存在很大的漏洞。据广州一家民办医院的院长介绍,很多人投资民办医院都是受到利益的驱使,而越是这种营利目的很强的医院,招聘医生时越随便,很多医生根本没有医师资格证,或者冒充“专家”,来民营医院完全是为了赚钱,医风医德早已抛到脑后。

  此外,不少民办医院都会通过滥开检查、开大处方、超范围用药等手段赚钱,本来几百块钱就能治好病,医院会让病人通过一道道检查关口,开大量的药,花几千元来治。有的医院甚至把科室承包出去,成为医院里独立的小医院,肝病科成为“肝病医院”,泌尿科成了“泌尿系统治疗中心”等。

  诚信是发展的基础

  目前,对于民办医院的发展,国家和各个省市都在努力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河南省卫生厅通过《河南省促进民办医院发展意见》规定了民办医院的一些优惠政策:民办医院的基本建设项目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民办医院在申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加入急救医疗网络、人才引进、技术职称评定以及业务培训、参加学术活动、科研立项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

  但是,民办医院的长远发展还依赖于自身约束,讲求诚信,重树医院良好的形象。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副会长民营分会会长于宗河认为,今后民营医院的发展,一定要抓住诚信问题,自律和诚信应该说是民营医院发展的根本,要紧紧抓住不放,要把它作为立足点,或者是作为生命线抓住,才能够使民营医院得到健康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