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周刊]政府缘何为民企老总充电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李刚殷 实习生毛妍芳

  浙江30位民营企业家走进清华园,半个月的学费42万元,全由政府埋单。政府出巨资培训民企老总,这在浙江,乃至全国都是破天荒第一遭。此举即刻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11月7日,浙江30位民营企业家走进清华园,成为浙江省人事厅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
学院合作的“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第一批学员,42万元培训费用全部由政府出。政府出钱培训亿万富翁,这在浙江,乃至全国都是破天荒第一遭。此举即刻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亿万富翁”争当“特殊学员”

  首期研修班可谓名副其实的“亿万富翁班”。

  据浙江省人事厅培训教育处的有关人士介绍,此次的学员名单由浙江省人事厅将名额按比例分配到省内各市人事局,由各市人事局按名额推荐排序并上报。经省人事厅严格筛选,确定最终参训人员。尽管报名门槛定得很高,基本要求是省内年产值亿元、利税千万元以上规模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或副总经理。年龄要求40岁左右,学历要求一般达到大专以上。

  但首期研修班仍备受民营企业家热捧,总报名数与首期学员名额近10:1,30个名额很快爆满。

  最后浙江省人事厅反复考虑从中选了30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四十岁左右,学历以大专和大学为多,硕博士4人,学历最低的为高中毕业,都是浙江省内年产值亿元、利税千万元以上规模民营企业的老总。涉及的行业包括物流、建材、塑料、印染、汽车、环保等。

  政府掏腰包图什么?

  浙江省人事厅培训教育处的有关人士介绍:“半个月的学费是42万元,全由政府埋单,政府资助这么多钱,目的就是要这些顶尖民企领航人了解目前经济转型的现实局面,应对未来经济形势,补充新的理念和经验。同时,培训的机会也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有利于互相交往。”

  至于议论颇多的该不该由政府埋单?这位同志的观点是:富翁也是人才。既然政府能资助各行各业的尖端人才培训,为什么就不可以出钱让这些富翁型人才去“充电”呢。

  众所周知,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故乡,以2003年、2004年为例,民营经济创造的生产总值超过全省生产总值70%、税收占全省总收入的60%,全省新增就业岗位90%以上由民营企业提供。

  2004年全国工商联公布的全国民营企业综合实力500强中,浙江183家上榜,其中3家为全国十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在沿海地区,民营经济的比重更为显著。台州、温州民营经济分别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0%和85%以上。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这是浙江的现实,也是浙江的优势。

  然而,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学历层次较低、管理水平受限等问题,开始困扰浙江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因此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也被称为“草根浙商”。

  民企老总为何渴望充电?

  浙江民营经济的辉煌,离不开一大批敢为人先、善于开拓、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民营企业家的不懈奋斗。因此,他们是浙江经济腾飞的功臣,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知识的力量在企业中越来越凸显出来,这就使浙江的民营经济开始面临严峻考验。

  浙江多数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存在学历层次较低、管理水平不高、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突出的情况,有关专家将这种现象总结为“三多三少”:经验决策多,科学决策少;日常管理多,战略规划少;传统管理多,现代管理少。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整体素质比较薄弱,成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和浙江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他们迫切需要补充现代企业管理的理论和知识。

  据2005年浙江省人事厅发布的《浙江民营企业人才资源开发调研报告》统计,浙江的民营企业大多是在市场化初期和工业化初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们近80%出身农民,多数没有受过良好教育;70%以上只有初中以下学历,文化素质低。而2004年浙江省人才队伍年报数据进一步显示,在民营企业中的152万名经营管理人员中,研究生学历仅占0.88%,本科学历占11.4%。浙江的民营企业家自己也开始意识到,过去当老板,靠的是胆子和路子,现在是靠脑子。只有在经营理念、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上实现“脱胎换骨”,才能带领企业走进发展新境界。

  应重点培训企业家精神

  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早就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为扭转“草根浙商”现状,浙江省人事厅已经与清华大学进行合作,1999年暑期的“清华博士浙江行”和2000年清华在浙江设立就业基地,此次可谓是“第三次握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依托其在经济、企业管理研究应用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对浙江地方经济和企业现状进行专题研究和成果应用,为浙江民营企业家量体裁衣,专门定制、设计课程。

  浙江省人事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班的课程,是专门针对浙江的民营企业家量身定制的。课程针对浙江省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共分企业转型、企业哲学、企业制度、企业外部环境、企业经营环境和企业领导力6个核心模块。培训班将每年至少两期,“学费由浙江省政府出资,希望从清华走出的每一期学员都成为先进管理理念的播种机,从而带动浙江省民企的二次腾飞。”

  对此,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的李亚雄老师认为,浙商的“草根性”是普遍的现象,提升他们的素质和文化水平肯定是必要的。短期的学习形式重点应该放在培养他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商业道德和社会的责任感,即实业报国、创造财富、造福社会上。因为企业家对社会的风气和道德有着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年轻人的影响更大,他们的行为模式很容易被青年人效仿。企业家的胸襟、视野有意识比能力更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