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好坏职工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年终企业的工作好坏,不但要接受上级领导的检查,还要在职代会上让职工评说。群众的评价才是最真实的评价,为职工当官,就要敢于对职工负责——

  官为谁坐?钱为谁赚?活为谁干?权为谁掌?在经过一番认真讨论后,中铁十六局集团二公司彻底打破过去的一言堂,推出全新管理理念:领导干部好坏让群众说,项目经理好坏让业主说,工程项目成败让效益说,企业发展好坏让员工说。

  新的理念激发了职工爱企如家的热情,并成功地转化为生产力。截至到10月份,二公司共承揽工程任务超过15亿元,完成产值超过10亿元,有中等以上技能的员工全部上岗,少数低技能员工仍坚持在岗位上继续培训。

  事情并非一帆风顺。今年年初,中铁十六局集团为二公司下达年度计划承揽工程任务16亿元,完成产值11亿元。有人提出,为了加快企业发展,让更多的员工尽快富裕起来,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指标,而应该自我加压,完成承揽18亿元,完成产值13亿元。

  是自我加压还是稳扎稳打?争论由此而来。

  一部分员工认为:没必要这么自找罪受,到年底万一完不成自定的任务,反而还会落个“想出风头”,多丢人。

  另有员工认为:二公司地处天津直辖市,资源丰富,市场相对宽广,加上企业人员众多,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指标,还应根据自身情况,尽可能多地发挥人的创造性,促进员工的责任心,适当增加指标,以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通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党委书记马金彪、董事长赵玉坤一致认为,二公司总部地处天津,项目工点辐射全国3市10省,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都十分丰富。如果能将60%的资源用到极至,实现完成承揽18亿元,完成产值13亿元应该大有希望。关键是班子领导要统一思想,充满信心,确实履行职责,当好领头羊。年终领导的工作好坏,不但要接受上级领导的检查,还要在职代会上让职工评说。群众的评价才是最真实的评价。“我们为职工当官,就要为职工负责。”

  思想统一之后,领导干部首先从自身做起。想要实现18个亿的目标,人的观念转变是前提。要求大家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树立超常规思想,自己就要先学一步,无论工作多忙,每月都坚持集中学习,学文件,听讲座,适时派员外出学习,不定期聘请专家来企业讲授管理课程,每个领导成员每年都要撰写学习体会、工作体会。把学习、提高、转变思想作为一项制度来考核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具体内容。做到有了新的思想观念,还要有能力来管理队伍。

  今年年初,该公司领导向员工承诺:2005年员工工资要在2004年的基础上增长6%,全公司息工待岗人数不得超过7%,只要员工在一线提供了正常劳动,无论工程是否亏损,支付员工月工资不得低于1000元。项目亏损,绝不是员工的事,不能让员工为此承担责任等。

  为了压缩非生产性开支,领导们首先在招待客人时,在烟酒上大大降低标准;能坐火车去的地方就不坐小车;能通过电话沟通解决的问题就不出差;能在网络上解决的问题就绝不来回跑;因工作出差时严禁沿途旅游等等。截至10月25日,与上年同期相比,非生产性开支降低了16%。

  为了避免由人情引发的收、送“红包”,在内部靠关系提官,领导干部插手购买工程材料,安插亲友包工队等问题,二公司领导首先订出制度:提干一律靠竞选。今年以来选拔了10多名部门领导,都是通过大会演说,公众投票来入选,从让领导说了算改为群众说了算;而想当项目长的人一律采用内部公开招标,谁为企业上交利益高,谁的措施科学,方法得当,谁就接任这个职务。如果业主说这个项目没干好,中途也要撤换项目长。

  正是由于二公司领导勇于为自己的行为设置障碍,严以律己,改变了工作作风,把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置于广大员工的监督之下,全心全意为企业的发展、为带领员工走上富裕之路而努力。全处20多个在建项目基本上消除了亏损,所有在建项目全部实现文明施工,企业信誉正在大幅度回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