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条候鸟迁徙通道经过我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17 新晚报

  今年秋冬以来,来势汹汹的禽流感疫情,除了波及亚洲的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中国外,还扩散到欧洲的俄罗斯、克罗地亚、罗马尼亚等地,相比2004年禽流感疫情,这一次疫情具有明显的扩散趋势。

  三条通道途经我国

  据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已有证据表明,候鸟往往是禽流感病原传播的真正来源。因此,加强对候鸟的疫情监测,对寻找禽流感疫源是非常有用的。这次亚洲地区禽流感大面积、多国家同时暴发,与候鸟的迁徙散毒不无关系。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日前也表示,从近几年高致病性禽流感在世界各国发生情况分析,鸟类和流行病学专家认为,候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的媒介之一。我国地处世界候鸟迁徙路线的关键位置,世界上共有8条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其中西太平洋通道、东亚———澳洲通道、中亚———印度通道这3条迁徙通道都与我国候鸟迁徙有密切关系。

  一些生态专家认为,鸟类迁徙的活动范围具有全球性,它每年定期、群集飞迁往返于越冬地与繁殖地之间,在其长途跋涉过程中还要中途停歇以补充能量和体力,同时有可能与家禽接触,病原交叉感染。鸟类这种跨国界的迁徙行为,为可能携带的各种病原向外界传播创造了条件。事实上,鸟类这种迁徙行为也是风险最大的疾病传播途径。

  国家林业局另一位副局长赵学敏11月12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的第九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部长级非正式对话会上,呼吁各缔约方加强针对鸟类传播禽流感的监测工作,通过国际合作采取必要措施防控候鸟传播禽流感。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北京动物园等单位的专家在一次会议上呼吁,防控禽流感应在不干扰鸟类迁徙和不强行驱赶鸟类的基础上,自觉避免与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密切接触,增强科学防范意识。一旦发现野生鸟类异常死亡,及时上报当地林业主管部门。

  我国启动监测系统

  据记者了解,今春以来国家林业局已率先启动了全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建立了第一批覆盖全国重点地区的118个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成立了专门的疫源疫病监测机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制定了《国家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技术规范》和应急预案。各省区市林业部门按照国家林业局的部署,结合本地区监控工作需要,也设立了400多个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

  严密监视候鸟迁徙

  据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介绍,各地林业部门已紧急部署,严密监测候鸟迁徙情况。如,山东半岛是冬季候鸟的重要栖息地之一,每年有近200种鸟类从俄罗斯、蒙古等国以及我国北方飞来这里越冬。目前山东省已建立青岛、黄河三角洲、长岛、荣成4个国家级的候鸟监测点,每天派专人密切关注过境候鸟的种类、活动情况以及鸟粪状况,一旦发现病鸟、死鸟,在第一时间进行禽流感病毒检测。

  安徽省地处我国南北过渡地带,是我国水禽的重要越冬地和中途停歇地。安徽省林业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候鸟特别是冬候鸟迁徙、越冬情况的监测与上报。根据冬候鸟在安徽省迁徙规律与越冬分布重点,设立了颍上八里河、池州升金湖、皖南野生动物救护中心3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将相关自然保护区作为省设监测点,并制定了应急预案。

  江西省鄱阳湖是候鸟越冬的家园。目前,数以万计的珍稀候鸟已飞抵鄱阳湖地区。据资料证实,到鄱阳湖区越冬的候鸟绝大多数是从已发生过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周边部分国家迁飞过来的。“到11月15日为止,根据监测,还没有接到候鸟因为禽流感而死亡的报告。”曹清尧最后表示。据新华社北京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