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机与"四小时"赛跑续:救人导致延误乘客索赔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30 东方网

  昨天,龙华医院宣布,经过10天的治疗,被五步蛇咬伤的烟台市民蔡淳治基本康复,他将在今天返回烟台老家静养。

  在大家为蔡淳治的死里逃生感到庆幸的同时,提供包机的山东航空公司烟台分公司却在为原航班乘客提出的索赔要求而忙碌。11月7日,为急救被蛇咬伤的蔡淳治,山东航空公司临时调派一架庞巴迪CRJ700型商务机送其前往上海,致使原航班因此耽搁起飞,37名乘客
受到影响。随后乘坐原航班的一位乘客李先生以飞机起飞时间延误超过4小时为由,向山航烟台分公司提出索赔要求。

  “面对救人一命这种急事,索赔的要求是否合理?”山航烟台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生命的价值大于一切”,他们为挽救蔡先生的生命感到自豪。与此同时,蔡淳治也表示自己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部分赔款金额。

  愿意承担部分赔偿金额

  昨天,蔡淳治特地刮了胡子,心情一如病房外的阳光。经过10天的治疗,他将在今天出院,返回烟台老家静养,但他随后得知为了包机救他,山东航空公司被一名遭受延误的乘客索赔损失,心情也沉重了起来。

  11月7日,从大连返回烟台的庞巴迪CRJ700型商务机降落机场后,本应继续飞往大连、佳木斯,却因为蔡淳治的出现打乱了原有的飞行计划。山航烟台分公司决定调派这架航班号为SC4883的飞机送蔡淳治前往上海。当天,这架原本应在14时20分飞往大连的班机于14时10分许飞往了上海。当天下午6时40分许,山航另外调派飞机载乘37名乘客起飞,此时距正常起飞时间14时20分延误4个多小时。

  记者手记:

  向延续生命的人致敬

  当一个人能够以掰着指头的形式来数自己的存活时间时,生命的价值会在瞬间迸发到无限的高度。在被诊断为仅剩下4个小时的生存希望时,行伍出身的蔡淳治几近绝望。任何的希望都被要化作可能,他要在4个小时的时间里重生。

  山东航空公司果断地修改航班,营救伤者,虽然这必将损害原航班乘客的利益,乃至影响公司的声誉。“但那个时候,没有人可以拒绝营救生命。”山东航空的理由很简单。

  获救的蔡淳治也许没想到过,为了营救他的包机行为却会引发这样的争议,作为采访了整个营救过程记者,我必须向延续生命的人致敬。

  11月11日,原航班乘客李先生来到山航烟台分公司,要求山航按民航有关规定对飞机延误4小时做出赔偿。据了解,由于SC4883航班临时执行救人飞行计划,最终造成了山航共13个航班取消或延误。

  得知此事后,蔡淳治的第一反应就是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部分赔款金额。“毕竟航空公司都是为了救我。”蔡淳治表示。

  山东航空公司

  “即使有索赔我们不后悔”

  “能把蔡先生从死亡线上被拉回来,我们很自豪,即便现在有乘客索赔,也不后悔。”昨天下午4时许,在得知蔡淳治即将出院的消息后,山东航空公司地面服务部烟台商务处的周先生压抑不住心中的兴奋,尽管他不得不面对原有航班乘客提出的索赔要求。

  “我们做的没有错。”周先生向记者强调,航班最终延误超过4小时的责任不在航空公司。周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滞留机场的乘客得知飞机是被私人包机前往上海后,曾要求山航方面出具一张“救人非赢利”的保证书,内容大致为:“关于SC4883航班因抢救患者延误一事,山航本着救死扶伤精神,经全体乘客同意只收成本费用,并保证将成本费用金额和有关内容向SC4883乘客公布。”

  “主要是出于维护航空秩序、保障其他航班乘客利益的考虑,当然也是为了保障该航班乘客的利益。”周先生说,出具保证书是在乘客拒绝登机的情况下,公司无奈做出的举措。周先生同时向记者提供了当天顶替航班的时间信息:11月7日17时29分,山航调派顶替SC4883的飞机已经降落机场,周先生说按正常登机时间,37名乘客应该应该可以在10分钟内登机完毕,飞机最迟在17时55分就可以起飞。但因部分乘客当时拒绝登机,直接导致飞机延迟至18时34分起飞,航班延误超过4个小时。

  多方意见

  救人应获道义上支持

  对于出现的这一争议,一名航空法专家认为,航空公司执行抢救病人生命的任务可以看作是在执行紧急抢险,甚至可以不必向乘客提供“救人非赢利”保证书,因为当救人和正常的运行发生利益冲突时,航空公司选择救人应该得到道义上的支持。

  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的张起淮律师认为,原航班乘客提出要写“救人非赢利”保证书属于知情权的范围。但如果乘客得知救人的情况后,并在航空公司提供的保证书上签了字,则可视作乘客放弃了索赔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