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氯乙烯干洗剂可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32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成都11月16日电 成都干洗业人士日前透露,成都市目前大约八成干洗店用的都是可能对人体致癌的四氯乙烯干洗剂,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情况的确令人忧虑。成都市消协就此提醒消费者慎对衣物进行干洗。

  记者在成都市一些市场发现,很多商家都有四氯乙烯出售。商家告诉记者,这东西十多元钱一公斤,很好卖,大部分是卖给干洗店的。一位已开了10年干洗店的刘老板告诉
记者,目前成都市场上,大部分干洗店用的干洗剂就是四氯乙烯。记者问他“大部分是什么概念”时,他说:“起码有八成吧。很多干洗店什么衣服都接,实际上,来自日本、韩国的一些布料上面注明的‘干洗’指的是用二氧化碳作干洗剂,而大部分干洗店是不会用二氧化碳干洗剂的,而是用四氯乙烯。”他称,用四氯乙烯要想达到“相对安全”的要求,对干洗机本身的要求很高,如要加装冷凝回收装置、安全密闭装置、油水分离器、上下水防止返水装置等,而目前很多干洗店用的机器达不到这些要求,“这对人体的危害就更大”。

  据了解,四氯乙烯是一种有毒的溶剂,若长期使用将对人体特别是从业人员造成肝功能损害,还可能致癌。使用四氯乙烯干洗剂,可使衣服颜色鲜艳柔软,洗净力强,因此受到部分干洗店的青睐。由于四氯乙烯会被衣服纤维吸附,待衣服干燥时又可从衣服内释放出来,从而造成对室内空气的污染,并对婴幼儿造成危害。

  一位专家称,吸入四氯乙烯急性中毒者有上呼吸道刺激症状、流泪、流涎,随之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视力模糊、四肢麻木,甚至出现兴奋不安、抽搐乃至昏迷,可致死。除此以外,四氯乙烯蒸馏后的残渣污染还相当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