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聋哑人面对无声无影世界 白衣天使爱心巧手回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40 东北新闻网

  谁都知道,聋哑人的生活是很不方便的。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聋哑人要是再看不见东西,他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呢?昨天,我们的记者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就看见了这么一位不幸的人。

  五十三岁的聋哑人刘树生,三年前得了白内障,由于沟通上的问题,求医治病成了件难事。病被一拖再拖。渐渐的,他的眼睛完全看不见东西了。

  患者家属

  我以前带我爸到医院检查的时候,经过医生检查后问我爸的病情是怎么样的,我再跟他说的时候他都无法回答我,给我自己整得也手忙脚乱的,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做。

  中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主治医师 许军

  既有聋哑视力又特别差已经接近于盲了,所以交流是最大的一个问题。

  因为交流困难,刘树生的眼病已被耽误了。如果再想不出一个好办法,刘树生将彻底失明,而对于一个聋哑人来说,眼睛失明将就等于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

  经过研究探索,中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想出一个办法,医院专门派出一名护士跟他交流,这名护士专门负责跟刘树生的女儿学习他们父女独有的手语方式,触摸式手语。

  中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护师 肖宏

  用他的一支手和我的一支手进行接触,像这样就是表示让患者眼睛睁开,睁开后这样是向下瞅,需要他眼球转动的时候,这个手指头就转动一下,往那个方向瞅就搬弄那个手指头,这样告诉他,冲洗完这样告诉他结束。

  【编后话】

  

  几经周折,刘树生的手术最后还是成功了。我们在为他高兴的同时,又不禁有些担忧。在沈阳市甚至全国,还有那么多的残疾人和弱式群体,他们求医过程中的艰难又有谁来关心呢?我们希望,这一个案能在媒体的关注中延伸成为公共制度的完善。

  ( 沈视早报 王永 武文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