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前驻华大使:中国崛起是挑战不是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56 人民网

  人民网纽约11月16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日前在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参加“海峡寻新”研讨会的李洁明表示,各国应该理性看待中国日益强大的事实,将中国视为挑战,而不是威胁。

  李洁明曾任美国驻中国、驻韩国大使、也曾经担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他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的崛起不对世界造成威胁。他在回答布朗大学学生提问的时候,批评所
谓“中国威胁论”将会实现的预言是天真愚蠢的论调,他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坦然面对中国的崛起。

  李洁明说:“你应该接受中国崛起的事实,而不是期待中国变成什么样子,或是自认可以把中国变成什么样子。你应该知道自己的限制。中国在许多方面确实是一个挑战,但是它不是威胁,而是竞争。”

  李洁明回顾了中国近100年的发展史和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他说,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无论中国的立场过去曾经如何变化,甚至与邻国发生冲突,但是国际社会应该务实的思考如何与一个日渐强大的中国共处。他说:“1992年2月中国全国人大在中国领海范围的问题上做出了最明确的表态,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台湾和钓鱼台的主权。尽管这个决定使越南、菲律宾、

马来西亚等都表示不满,但是后来在所谓的‘中国和平崛起’之后,他们还是让步了。你必须配合现实的发展,不能太浪漫。”

  对于海峡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李洁明仍然感到乐观。他说,台湾庞大的投资对

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而中国的文化也影响到了居住和往来于中国的上百万台商。他认为尽管目前北京和台北都强调自己主权国家的定位,但是未来依旧有可能妥协。

  李洁明说:“中国人都懂得互相妥协,过去4000年都是这样的。中国人不会坚持己见,而会达成协议。在过去55年里,尽管双方发生激烈的言辞对立,甚至实际的军事威胁,但这是一场文明的战争。就像孙子兵法说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

  李洁明表示,台湾近几年尽管政治不稳定,但是无损于民主制度,只是显示出结构性的问题。

  在台海问题上,布什政府对台湾有安全的承诺,但是同时也非常重视中国。美国国务卿赖斯、

财政部长斯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先后访问中国。布什总统也将于11月19号访华。李洁明认为经济问题将是这次美中峰会的焦点,但是他并不期待双边将达成具体的协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