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为祖母擦身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5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30年间,她服侍瘫痪的祖母,孝顺多病的公婆,让他们度过了幸福的晚年;30年间,她用慈母般的心无微不至地照顾6个小姑子、小叔子,培养他们长大成人……人们都说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她就是宁国市南山办事处杨岭村民组的普通农妇陈文琴。

  1975年,20岁的陈文琴嫁给了李希民,成了李家的大媳妇。李家是有11口人的大家庭,李希民上有瘫痪在床70多岁的祖母,下有未成年的6个弟妹,公公婆婆也体弱多病。

  在祖母生命的最后10多年中,陈文琴每天端茶送水、帮她按摩、翻身、舒筋活血。为了防止生褥疮,她隔三差五就给祖母换床单、擦身子。每当天晴,她都要将祖母抱到户外,让她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陈文琴对祖母照顾得无微不至,对公婆更是孝敬。1986年,公公患了严重的关节炎和坐骨神经,全身发抖,不能站立。她听说用大山里的一种药材有疗效,于是特地赶了几十里山路,找回了这种药材,并用它给公公熏脚。

  “长嫂如母”,这在陈文琴身上有了很好的体现。她嫁到李家时,6个小姑子、小叔子中最大的才15岁,最小的才5岁。由于公婆身体不好,陈文琴夫妻毅然承担起抚养教育弟妹的任务。虽然生活艰苦,但6个弟妹没有一个中途辍学,全部完成了学业,其中一个还考上大学。乡邻们都说,李家娶了陈文琴真是天大的福分。

  本报记者 胡霞利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