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笔“培养费”该不该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5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明年6月份就将毕业的陈同学(化名)最近遇到了一件麻烦事,他所就读的六安市某高校要求他尽快缴清3850元,否则就不发毕业证。对于这3850元费用的来历,学校的解释是,该生在大一升大二时有三门功课不及格,按照规定应该留级,不留级就得交3850元的“培养费”。

   据陈同学介绍,大一下学期他有三门功课没有及格。按学校相关规定,他应
该留级,跟着下一届上课,但由于他就读的专业次年并没有招生,所以他最终还是在原班级继续上课,直到现在到大三了。但最近学校却通知他需补齐留级一年所需的3850元学费,否则,学校将不给他颁发毕业证。对此,陈同学觉得很不公平:学生功课不及格不能毕业无可厚非,但学校并没有采取可行措施,既没有让他留级,也没让他退学,现在却要缴纳所谓“培养费”。“这样我实际上只享受到三年学校教育,却要交四年学费。”陈同学感到很纳闷。

  记者随即联系了该高校的教务科。一位蒋老师表示,按照学校的规定,除公共课外,学生一年内如有三门主课不及格将以退学论处,但学生可以申请留级一年,在一年内通过之前未及格的课程。如果申请的学生其专业下一届没有招生、开班,则该学生可以继续随原班级上课,但必须交齐“培养费”即一年的学费3850元。

  对此,省教育厅计财处有关人士表示,关于留级收费目前由各学校按照本校的规定来收取,全省并没有统一的规定。但从学校教学成本角度来看,学生上学三年,学校无疑只应该收取三年的学费。

  (本报记者 胡霞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