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禽流感”:不必惊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5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针对一些民众面对人感染禽流感情况的未知与不安,昨晚,我省知名呼吸科专家、省立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梅晓冬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疫区之外的人群,如果没有接触史,根本没必要惊慌,像平时一样正常生活工作、做好自我防护就可以了。”

  没有接触史不必太担心

  梅晓冬主任告诉记者,流行性感冒一般分为3种,即甲型、乙型和丙型。乙型和丙型流行性感冒一般只在人群中传播,很少传染到其他动物。甲型流行性感冒大部分都是禽流感,禽流感病毒一般很少使人发病,但也有少量病例出现,“禽流感的发病症状和流感的症状几乎一样。”

  对于如何判断人禽流感症状,梅晓冬主任说,首先要从流行病史知识来判断,看自己是否有发热、上下呼吸道症状或有不明显的肺部阴影等症状,再者从自己所生活的区域是否在疫区,并且与禽类有密切接触等因素来考虑。“如果自己不在疫区,并且没有接触史,基本上没什么问题。”

  人感染禽流感几率极低

  出现人禽流感后,很多人可能担心自己会不会被传染上?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据专家介绍,根据目前的临床研究发现,禽流感传播给人的途径主要有3种,首先一种就是经过呼吸道飞沫与空气传播,病禽咳嗽和鸣叫时喷射出带有H5N1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漂浮,人吸入呼吸道被感染发生禽流感。其次是经过消化道感染,进食病禽的肉及其制品、禽蛋,会受到传染而发病。另外,经过损伤的皮肤和眼结膜,也容易感染H5N1病毒而发病。

  梅晓冬主任认为,“一般人感染禽流感的几率微乎其微,特别是对那些不在疫区的人。”据了解,至于人与人之间是否会互相传染禽流感,目前此类病例还没有发现。目前进行的实验室检验正设法最终确定该病毒是否能够由人类传染给人类。

  提高自身免疫力是关键

  梅晓冬主任说,“虽然疫区之外的人群一般不用担心禽流感,但秋冬季节是感冒、流感的高发期,还是应该注重自我防护,远离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困扰。”一般民众要保证家里、办公室通风换气,定期进行消毒,注意个人卫生,多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如果是生活在疫区,一定要按照政府的公告行事,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应对方案。

  如果一旦出现发热或肺部感染等症状,一定要引起注意,应立即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和治疗,“千万不要盲目服药。” (周蕾本报记者宫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