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河南中部崛起走在前列 (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4年,河南省以全国经济总量第五的实绩,继续领跑中部六省。

  今年10月,河南制定“十一五”规划,锁定“十一五”期间的目标是:初步实现由“农业大省、资源大省、人口大省”转变为“农业强省、工业强省、服务业强省”,其核心是成为制造业强省,最终实现“经济强省、产业强省”的战略目标,把河南发展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先进服务业基地、先进农业基地”,努力实现河南省在中部地区率先
崛起的目标。河南靠什么领跑中部崛起

  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转型,作为本省“十一五”期间必须坚持的几大原则之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目前已经成为河南各级党政领导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焦作工业的发展正是得益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通过结构调整,拉长产品链条,实现产品链前向、后向的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资源利用率,以此达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焦作工业走出了一条新路。”焦作市市委书记铁代生说。

  “十一五”期间,焦作将以延伸产业链条为手段,发展壮大五大支柱产业,到“十一五”末,五大支柱产业群争取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225亿元以上。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

  永煤集团是河南省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也是中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在正龙公司城郊煤矿主井提升机房及选煤厂生产控制中心,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内处处干干净净、安安静静。据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企业下大力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幽默地说,我们就是要对煤炭及其副产品吃干榨净!

  河南安阳彩色玻壳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留恩说:“我们的目标是‘顶天立地’,顶国际技术之天,立国内外市场之地。”

  安彩集团从二期开始自主设计开发,自任技术总承包完成了所有的续建工程,结束了中国成套引进国外彩玻制造技术的历史。

  此外,河南的速冻食品、公路客车、电力保护装备、氧化铝、农用工程机械、重型矿山设备、超厚超薄玻璃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整体竞争力,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近年来,河南省在结构调整过程中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用国内外领先的高新技术,不断改造传统产业,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大省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路子。工业化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