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从21条鲜活生命遭遇不测看农村 教育的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14日早晨,山西长治市沁源县第二中学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后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货车横冲直撞碾压过来,致使21名师生遭遇不测,另有18人受伤———15日,多家媒体刊登了这一令人震惊的新闻。

  据报道,经当地警方的调查,酿成惨剧的直接原因在于货车司机的疲劳驾驶。然而,不少人都跟我一样,注意到事故生成的另一个间接“组件”,即学生们的集体晨练活动竟
然是在车辆来往频繁的省道上进行的。

  据一名受伤学生讲,因学校操场较小,除了初一学生在学校操场跑操外,大部分学生一直在公路上跑操。而当记者问及“以前跑操时有无大货车从公路上驶过来,是否感觉害怕”时,该学生说,“经常有车横冲直撞驶来,我们跑操时提心吊胆,怎么能不怕呢?”对学生们的这种恐惧心理,学校领导难道从来就没有觉察或警惕过?在长达数年的学生公路跑操过程中,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当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交通管理部门难道也没有意识到其中的安全隐患?

  在我看来,这次事故绝不仅仅是偶然因素酿成的灾难,说到底,它脱不了人祸的影子。当然,仅仅将事故诱因归于校领导的失职和失察是不够的,该事故所暴露出的,是我国当下一些农村地区教育的窘境,尤其是中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所面临的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紧迫问题。一个镇中学,竟然没有一块适合学生集体活动的场地,这样的窘困现实恐怕已不能再用寒酸和拮据来形容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它实在是我们社会的一种耻辱。

  沁源二中这一交通事故无疑是在告诉人们,一些地方一些人对农村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一些地方财政对农村基础教育的责任不明晰,支持和投入力度不足,县级财政的现状又决定了大多数县级政府难以承担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负担———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有的孩子上不起学不得不辍学,有的校舍长年失修,更有的学生像沁源二中的学生一样,只能在公路上跑操。

  来自《人民日报》11月16日的报道说,“事发当天,山西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立即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城镇学生晨练要尽量在校内,严禁在街道上锻炼。”应该说,这也是亡羊补牢了。

  21条鲜活生命逼出农村基础教育的窘境。当务之急是对农村教育的困局给予制度性的扶助。除此之外,还应该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教育法律中关于教育投入的规定,比如,合理确定各级政府对教育投入的责任,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教育投入体制,明晰教育投入的监督机制与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