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应给陈云林赴台提供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13 新京报

  国台办发言人指出,国共论坛主题是研讨涉及两岸互惠互利的经贸议题

  

台当局应给陈云林赴台提供方便

  昨日,国台办发言人表示,中台办兼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赴台湾参加国共论坛,是国共两党的政党交流。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昨日,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例行记者会上郑重表示,中台办兼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要去台湾参加国共论坛,这属于国共两党的政党交流。他强调,希望台湾当局主管部门务实处理,提供必要的方便。

  李维一指出,陈云林要去台湾,是根据国共两党的有关共识,参加国共两党在台北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这次论坛主题是就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涉及两岸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经贸议题进行研讨。他举例,如有关两岸“三通”对两岸经济发展的影响、推动两岸的农业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褚静涛表示,如果陈云林赴台成行,则是1949年以后,中共对台事务官员赴台的最高级别官员。他认为,此举是两岸交流的重大突破,并且体现了两岸交流的对等。

  就陈云林赴台之事,之前陈水扁曾称“绝不让他赴台湾”,最近台湾海基会发函大陆海协会主动要求进行协商。李维一评论称,这是“一种自相矛盾、莫衷一是的表态”。至于大陆海协会是否回函,他称,需要再向相关机构了解一下。

  褚静涛认为,台湾海基会受台湾“行政院陆委会”委托,致函要求大陆海协会协商,显示出民进党并没有把路堵死,而是在“要价”。由于恢复海基会和海协会商谈的基础是承认“九二共识”,故此,他认为,大陆原则上不可能让步。

  褚静涛分析,在这个事件上台湾没有使用刺激性语言,有利于事态发展。由于台湾将于12月初举行县市长选举,结果将影响台湾政局,故此他认为,陈云林最终能否赴台,还有待结果揭晓后才能确定。

  ■记者会要点

  春节包机 大陆已做好增加航班安排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大陆主张明年春节包机应当扩大搭载对象、增加航点、缩短航程、增加班次,大陆对此已经做好了充分的评估和相应的安排。谈到两岸春节包机时,李维一这样表示。

  不久前,大陆航空民间团体的负责人浦照洲致函台湾航空业界负责人,邀请其直接沟通两岸包机事宜。李维一表示,我们主张两岸民间航运行业组织就相关事宜进行商谈,达成共识,共同实施。至于具体变化,则要“两岸的航空业界民间组织进行沟通协商以后才能定”。他认为,大陆有关方面对此作出了积极努力,“随时可进行协商”。

  李维一表示,现在距离明年春节仅有两个多月,时间紧迫,大陆提出双方应按照今年春节包机澳门协商模式,尽早就2006年的春节包机相关技术问题进行协商,达成共识。他评价称,2005年的春节包机“已经有了很好的成功经验”。

  据其他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就春节包机发言称,若两岸货运、客运包机无法及时完成协商,春节包机议题将可单独抽离,优先协商,但适用范围是否能从台商扩及其他民众,尚待协商。

  台海隧道 具备充分可行性才考虑实施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本月初在福州举行的台湾海峡通道工程学术研讨会传出消息,两岸学者探讨建设台湾海峡通道的意义与可能方案,并争取形成有关台湾海峡通道建设的提案草案。

  李维一表示,建成大陆和台湾间直接的高速公路通道将造福两岸同胞,但是只有在具备充分可行性的前提下,才能考虑实施这个工程。

  李维一说,大陆交通部门制定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时候,曾经提出北京至台北的高速公路通道的规划,这是“保证国家高速公路网完整性的一个需要”。他称,实现这个规划大约需要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这条探讨中的台湾海峡通道全长约125公里至150公里,将是世界上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海峡通道。故此,李维一表示,建成大陆和台湾间直接的高速公路通道“也是人类历史性的一个工程突破”,此外,也将方便两岸人员经济往来和交流,造福两岸同胞。

  至于这个横跨台湾海峡的隧道工程何时建设以及如何建设,他称,尚需深入的研究论证。

  赴台旅游 欢迎台旅游业界赴大陆商谈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关于两岸民众旅游事宜,李维一表示,大陆欢迎台湾旅游业界民间组织来大陆,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在上月底率团,入台进行了为期九天的考察,李维一介绍了此行的相关情况。他称,台湾观光旅游协会进行了精心安排,考察团对台湾进行了有关旅游方面的考察,感受到了台湾同胞对扩大两岸交往、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热切期盼。

  他称,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通过这次考察,对台湾旅游业界的旅游服务水平、以及从业人员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李维一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前景充满信心,他称,在台湾有识之士的积极推动下,大陆居民的赴台旅游一定会早日实现。

  他表示,为了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早日实现,谋求两岸合作和共赢,大陆方面也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的名义明确公开欢迎台湾旅游业界民间组织来大陆,与我们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事宜展开协商,作出安排,达成共识。

  赠台熊猫 九对熊猫正在“试度蜜月”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针对两岸都很关注的赠送台湾大熊猫的进展情况,李维一表示,赠台候选大熊猫要经过雌雄同居适应性测试,由专家从中确定出3到4个理想配对,然后选定出最佳的一对来赠送给台湾同胞。目前,除了赠台熊猫宝宝未确定,赠送时间也未商定。

  国台办10月公布了大熊猫优选专家组选出的11只赠台大熊猫候选者。李维一称,优选的专家组已经根据这11只大熊猫的各体亲缘关系、生活习性进行优化组合配对,目前正在抓紧进行雌雄同居适应性的测试。

  国家林业局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介绍,候选熊猫配对测试目前共有9对。至于配对具体情况,他没有透露,只是简单地回答,“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