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当贫困户先交3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21 新京报

  黑龙江青冈县双富村贫困农民花钱买贫困户指标,巨额扶贫款被挪用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月16日电(记者程子龙 邹大鹏)贫困农民想得到政府扶贫款得花钱买指标,买来指标却不见扶贫款;巨额扶贫款被挪用不知所归。这是近日“新华视点”记者在黑龙江省青冈县建设乡双富村采访时,村民们反映这里一些县乡干部在扶贫项目上做文章的不少怪事。

  村民:买指标后未见扶贫款

  村民告诉记者,2001年上边下来扶贫款时,乡里派人到村里告诉农民,想当贫困户得花钱,否则别想得到扶贫款。为得到扶贫款,农民纷纷交钱。当时一个贫困户指标的价钱是300元。一位村民说,有的人家花两份钱买了两个贫困户指标,而有的贫困户交不起300元钱就没有得到贫困户指标。

  原村委会主任姜明福告诉记者,2002年,全村农民买贫困户的钱一共是69800元,可时至今日也没得到一分钱扶贫款。

  村民们反映,双富村是青冈县16个特困村之一,2001年被列为全县扶贫开发重点村,当年上级拨给该村21万元扶贫款。可是,全村农民既没看到任何扶贫项目,也没得到扶贫款。后来才得知,这些扶贫款被建设乡挪用了。

  扶贫办:扶贫款被用于当地修路

  村民还反映,有关2001年的扶贫款,省里派人调查过,可县里又在搞猫腻。今年县扶贫办下来人,向村民说有一笔专款要给双富村修砖路。直到路快修完了村民们才听说,修路用的就是2001年的扶贫款。

  针对双富村农民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青冈县扶贫办采访。县农委副主任、扶贫办主任李永恒称,2001年的扶贫款,是以养迪卡猪的名义向省里报的,当时下拨到乡镇了,后来由于发现迪卡猪的效益不好,就没有实施到位。记者此后发现一份青冈县人民政府文件上,却清晰地表明是“挪用”了扶贫款。

  李永恒还说,双富村2001年那笔扶贫款今年确实用于修路了,是征求村民意见做出的决定。李永恒还解释说,农民花300元买贫困户指标一事,是当时村干部想的招,后来都顶农民的农业税了。

  原乡长:91万扶贫款全被挪用

  建设乡党委书记、原乡长董立涛承认,双富村的扶贫款当时确实是被乡里挪用了。董立涛还承认,2001年上面拨给建设乡5个村共91万扶贫款全部被挪用。

  记者得到了一份青冈县政府给省里的报告,以及黑龙江省扶贫办给省里的报告复印件。从两份报告看,仅调查了挪用双富村21万扶贫款的问题,而没有调查和处理挪用全乡91万元扶贫款的问题。

  黑龙江省扶贫办给省里的报告,还提到对这21万扶贫资金“已责成青冈县扶贫办立即实施对建设乡双富村的扶贫到户项目,并在2005年春节前完成,届时我们将组织进行检查验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