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缅怀改革开放先驱任仲夷:昭雪大批冤假错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28 新京报
缅怀改革开放先驱任仲夷:昭雪大批冤假错案

年逾九旬的任仲夷兴致勃勃地坐进崭新的小汽车里,转动起方向盘。《南方日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原中顾委委员、广东省委原第一书记任仲夷同志前日在广州逝世,享年92岁。

  任仲夷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位先驱人物。他在辽宁、广东担任省委第一书记期间,以思想解放、作风开明著称。

  保护一批干部,力挺大胆报道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多次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任仲夷1977年到辽宁不久,就提出“农村抓富”的口号,并在全省发动一场“要不要富、敢不敢富、能不能富、怎么样富”的大讨论。当时,《辽宁日报》进行大幅报道。可事隔不久,到1979年初,全国出现了否定三中全会路线的“倒春寒”。一时间,“三中全会的政策过头了”、“可能诱发资本主义势力泛滥”之类的声音甚嚣尘上。为此,《辽宁日报》写了篇题为《莫把开头当过头》的农村形势述评。

  《莫把开头当过头》见报后,不少干部纷纷议论:“现在农村资本主义势力如此猖獗,还说是没有过头,纯粹是胡说八道!”在这种情势下,任仲夷作为辽宁省委第一书记,力排众议仗义执言:“我完全赞成记者的观点,我认为,文章的标题还应加上一句:莫把支流当主流!”会后,他亲自跑到《辽宁日报》社要见一见这个记者。

  三天后,《人民日报》在头版全文转载了这篇述评,并以编者按形式予以肯定。

  任老还保护了一大批干部。原蛇口管委会主任袁庚曾说,他最感激任老三件事,一件是“给蛇口放生”的那个“31号文件”;一件是任老最终同意他不担任深圳市长,留任蛇口;一件是保护清华学生周为民。

  任老支持蛇口接收清华学生周为民。周为民是清华大学很有名的“四五”英雄,后来“四人帮”把他抓到青海去了。平反之后,袁庚把他招到蛇口,但又被其他人抓住“把柄”

  不放。任老一直支持为周为民平反,反对再次查办周。后来,周为民终于在蛇口留了下来。

  从来不发脾气,作报告大家都爱听

  任仲夷1980年到广东之前,广东省委原副秘书长关相生在几次开会中就认识了他。据关相生回忆,当时任老是带着中央改革开放的精神指示来的,开会传达之后,他就提出要到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城市去转一转,进行实地调查。他说,任老非常平易近人,说话也很风趣,他开会作报告,大家都很爱听。

  关相生说,任老从没有对人发过一次脾气,处理问题非常讲究方式方法。如果发现下属的工作没做好,他不会直接批评,而是谈话进行启发。

  为大批冤假错案平反昭雪1978年,《光明日报》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揭开了批判“两个凡是”的思想大论战的帷幕。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畅谈“实事求是”,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时任辽宁省委第一书记的任仲夷,在中共辽宁省委的理论刊物《理论与实践》发表《理论上根本的拨乱反正》一文,随即被《光明日报》全文转载。

  任仲夷后来回忆,这次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意义极其重大,影响深远。它不但把人民从极“左”思想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而且为我们提供了辨别真理、判断是非得失的永恒标杆。

  任仲夷当时在辽宁还冲破重重阻力,为一大批冤假错案平反昭雪。

  支持“流行乐”想怎么唱就怎么唱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大连歌舞团的演员第一次手持话筒在台上边走边唱,立刻招致强烈非议,认为这是“资产阶级的腐朽台风”。时任《辽宁日报》副总编辑的范敬宜向任老请示怎么定性,任仲夷反问:“马克思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说的?”范敬宜讷讷地说:“好像没有……”

  “是啊,共产党的创始人从来没有讲过站着唱才是社会主义,走着唱就是资本主义嘛!共产党的省委不该管站着唱还是走着唱,这是该由导演管的事!”任仲夷如是表态。

  生活简朴退休后未到北京安家

  生活中的任仲夷是一个非常简朴的人。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粗茶淡饭,有一段时间,任老家中甚至没请保姆,“王大姐(任老的老伴)那么大年纪了,还自己到菜市场去买菜。”据说,任老退休后,是可以到北京安家的,房子上面都给安排了,但任老没去,还是和广东有感情。

  晚年,他一目失明,只一目可视,他自嘲为“一目了然”。他一耳失聪,另一耳可听,他自嘲为“偏听不偏信”。

  他患胆结石,将胆割去,他自嘲为“我浑身是胆”。他胃部患癌,动手术切去大半,他又自嘲为“我无所畏(胃)惧”。(

南方都市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