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壳”单位要撤职责交叉要并 市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要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31 杭州日报

  从今年11月起,我市将在市属事业单位(不含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中全面开展机构编制清理规范工作,这是记者在昨日召开的杭州市清理规范市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清理规范涉及近3万人

  据了解,本次清理规范工作涉及范围相当广。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杭州市属事业单位共计533家,其分布领域覆盖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环境监测、城市公用、社会保障等社会公益领域,拥有各类人才近3万人。

  本次清理规范工作将对现有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清理,使事业单位的设置更为科学和合理。同时,将对保留的事业单位在机构名称、工作职责、人员编制、机构规格、经费形式、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人员结构等方面进行重新确认和确定,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管理更趋于规范化、科学化。

  “空壳”单位要撤销

  “有部分事业单位,由于工作职责的调整或其他一些原因,办公室里早已空无一人,单位已不再运转”,市编委办事业机构编制处彭朝荣处长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单位将在这次清理规范工作中被撤销。”

  据介绍,在本次清理规范工作中,这些事业单位将被撤销:长期不开展工作或不能正常运作的;长期无正式在编工作人员,其日常工作由机关工作人员或其他外聘人员承担的;原承担的工作职责已消失或履行职责的法定依据已消失的;已纳入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范围且转企改制方案已按规定程序批准的。

  职责相近或交叉的要合并

  “市建委原有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市政公用工程质量监督站、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等三个机构,工作职责上存在一定交叉。在2002年,这三个机构合并为‘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一家单位”,彭朝荣说:“像这样能够有效减少职能交叉、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的合并方式,将在本次清理规范工作中全面推广。”

  据介绍,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事业单位应成建制合并,确因工作需要的,也可采取合署或挂牌的方式:工作任务相近或相似,工作量不大,规模偏小,通过合并有助于扩大规模、整合资源、提高效益的;工作职责有交叉,设置不合理,通过合并有助于理顺关系、提高效率的;因行政机构撤并或职能调整,需相应进行合并调整的。

  单位领导不能太多

  经清理后保留的事业单位,还要针对机构名称、工作职责、人员编制、机构规格、经费形式、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人员结构等八方面内容进行重新确认或确定。

  据介绍,事业单位的领导职数应从严配备,提倡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原则上人员编制不足20名的事业单位不超过2职,20-39名的不超过3职,40-79名的不超过4职。人员编制在80名以上,规模较大、工作任务较重的事业单位,经批准其领导职数可适当增配。

  此外,学校、医院等国家已规定人员结构比例的事业单位应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其他事业单位中行政后勤人员总数不得超过单位人员编制总数的30%。(记者洪光豫通讯员蔡呈曦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