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易近人的师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38 新晚报

  “‘日新、又日新、苟日新’,任书记彻夜批改文件的画面又一次浮上我的脑海,那刚劲的红色批语像革命火焰一样鼓舞着我度过人生岁月。”昨天,记者来到曾担任过任仲夷秘书的卢昌宏家,听年已古稀的卢昌宏讲述了任仲夷鲜为人知的几件小事。

  深深教诲师长恩

  卢昌宏说,任仲夷是个特别爱才、惜才并善用才的领导,从不说大话、空话,而是真抓实干。他常说:“干部干部,就是最能干的一部分人,当然要作表率。”1959年,就是因为一篇卢昌宏在《哈尔滨日报》上发表、并被当时国内媒体多次转载的评论《坚持就是胜利》,让任仲夷觉得年仅27岁的卢昌宏是个“可塑之才”,亲自点名提拔他到身边作秘书工作。

  5年的秘书工作,让卢昌宏透彻地感受到任仲夷的“严”与“松”:他每天可以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不休息,为了讲话稿严谨准确,他要让秘书十几遍甚至几十遍地修改、反复推敲;工作之余,比卢昌宏年长18岁的任仲夷又像老大哥一样亲切随和,爱开玩笑。

  难以释怀儿女情

  卢昌宏回忆,任仲夷非常疼爱自己的三个儿子,经常教育他们不能依靠父母的威望沽名钓誉。孩子们都按照父亲的教诲,为人十分低调。对他的大儿子,任仲夷内心的愧疚最深。抗日战争爆发当年,任仲夷的大儿子出生,革命形势的要求只能使其舍弃父子情,将孩子安置在山西一老乡家中。8年抗战胜利,时任邢台专区专员的任仲夷去接孩子,可已经懂事的孩子根本不认他这个“爹”了,直到大儿子长大成人后才渐渐与父母亲近起来。

  乐观豁达与“天”斗

  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任仲夷积劳成疾,晚年时病魔一个个向他袭来。任仲夷善悟人生,善待生活,始终保持乐观幽默的心态,耄耋之年仍然充满青春活力。

  任仲夷晚年时患了胆结石,且“结石”长得很快,给他的身体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全家人都为他担心。医生找家人商量,要把“结石”切除掉,但因为他年事已高,家人怕出意外。任仲夷听说后,风趣地说:“切掉它。我浑身都是胆,还怕什么?”后来,他配合医生顺利地把“结石”除掉了。

  哈尔滨战友情深

  任仲夷调任广东省委书记后,十分怀念哈尔滨的老战友和同事。1993年,卢昌宏在哈尔滨最后一次陪同任仲夷。任仲夷把曾经共事过的40多位老战友、老同事都找到一起叙旧,还嘱咐他们一定要带上老伴:“老伴就是老了的伴,人老了不能没有人陪伴。”实际上,任仲夷和他的夫人王玄也用相濡以沫的一生见证着爱情与亲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