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敢为天下先的老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38 新晚报

  任仲夷与哈尔滨的感情很深,口碑也多———老哈尔滨人看他,是平易近人、待人诚恳的“老实人”;身边人看他,是头脑清醒、是非清楚的“明白人”;与他共事过的“官员”看他,则是敢为天下先的“勇敢的人”。昨天,原哈尔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李乃,向记者回忆了他与任仲夷之间的故事。

  “从50年代初到哈尔滨工作,任仲夷在哈尔滨整整工作生活了26个春秋。”沧桑的
回忆里,82岁高龄的李乃难抑他对任仲夷无比拥戴与怀念的情感。在李乃眼中,任仲夷的脑子像一部机器,不停地转动。任仲夷常把在群众中创造出来的新鲜东西发掘出来,升华变成经验后推而广之,是真正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者。李乃回忆,1959年,市机联机械厂接了一项大的生产任务。小厂没有大设备,工人急中生智发明了“蚂蚁啃骨头”的生产方式,用小件工具组合“啃硬骨头”。任仲夷知道后颇为赞赏,并迅速在哈尔滨推广,一时间掀起了技术革新热潮。

  “敢想别人不敢想的观点,敢突破不合理的陈规旧套,对新生事物特别敏感,并热情支持。”李乃回忆,1963年,在时任市委书记的任仲夷和市长吕其恩的倡导下,哈尔滨在全国首次举办了冰灯游园会。那个时期的哈尔滨成了周总理亲自批准的全国第一个卫生城市。李乃说:“任仲夷在哈尔滨的大刀阔斧,其实已显露出他改革开放的思想萌芽。”

  “乐观的心态源于他对党的事业的执著信念。”文革“关牛棚”的共同经历,让李乃更深切地感受到任仲夷的乐观品质和博大胸襟。在绥陵农场,李乃和任仲夷干最苦的“掏大粪”的活儿,三九天砸冻成冰的硬粪块儿,任仲夷还在教大家怎样找窍门儿。

  任仲夷是出了名的“平民领导”,无论是他住过的道外大杂院的平民百姓,还是工厂车间的普通工人,什么人见他都敢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也乐于听来自群众的真实的声音。李乃说,当时哈尔滨有一个八次见过毛主席的劳动模范吴桂芳,老两口和姑娘、儿子四口人,只有一间房子,一提起这事就哭。任仲夷知道后告诉了有关部门,当天就解决了。

  “到广州工作后的任仲夷,也时刻挂念哈尔滨的百姓和发展。”李乃说,每次去广州出差,任仲夷都带着夫人到宾馆看望家乡人,叙友情,也畅谈哈尔滨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