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哈尔滨还是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39 新晚报

  本报讯(王艳秋 记者 刘钢)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台获悉,哈尔滨市11月上旬平均气温达到4.0℃,比历年同期高出5.3℃,创下哈尔滨市1961年有气温记录以来同期平均气温最高值。据市气象台专家预计,今冬(2005年11月至2006年2月)哈尔滨市平均气温将高于去年,哈尔滨将再次迎来“暖冬”。

  据介绍,今年初冬季节,哈尔滨市却沐春风,其中11月2日至3日最高气温在16.7℃
,为近30年以来最高值。近日气温虽有所下降,但平均气温仍远远高出历年平均气温。如今,在哈市有一种奇怪现象,温度一降,天气稍冷,市民便感觉冻得厉害。据专家讲,实际情况是,哈尔滨市已连续多年出现暖冬现象,哈市的冬天在无形中慢慢推迟着,正因为如此,广大市民也越来越怕冷了。

  据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哈尔滨地处高纬度地区,它的增暖要比全国其他地区明显,为全国显著增温区。受“厄尔尼诺”发生周期缩短的影响,变暖在最近10年体现得最为明显,变暖的速度在显著加快。

  根据历史资料统计,哈尔滨市近10年平均气温比前10年高出0.9℃,比历史平均值高出1.5℃;从四季变化来看,冬季温度升幅最大,春秋次之,夏季不明显。比如上世纪90年代比60年代的冬季平均气温上升了2.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