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罚5000能“吓住”网吧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41 现代快报

  近两天,快报“网吧开禁”讨论专线铃声不断,各界人士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大部分读者认同网吧行业具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是疏于管理也会带来负面影响。那么,网吧由谁来管?怎么管?管理能不能落到实处?这些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记者获悉,南京市政府各部门曾经就网吧行业发展提出了很多监管措施,但就目前来看,网吧的监管还存在不少问题,急需得到有效的解决,从而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干净的
网络环境。

  【现存问题】

  罚5000元是否太低

  提到目前网吧监管的困难和问题,南京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袁队长感触颇多:“很多人都给我们提意见,进一个未成年人罚5000是不是太少了,要罚就要罚得让黑心老板害怕!说实话,我们也觉得现在的处罚有点不痛不痒。因为据我们所知,有的网吧业主靠通宵营业这一项违规经营,一年就可以有100万元的纯利润!但从法律上讲,国家有明确规定,对于网络经营场所违规经营的最高处罚上限只有1.5万元,对于我们执法者来说必须按法规进行处罚。”

  监管力度是否太小

  除了违规查处的罚款额度太低,网吧监察的人力、物力也存在着严重缺乏的现实问题。

  记者获悉,目前南京市有近800家网吧,如果再加上将要新批的100家,就将达到900家左右,而目前南京文化市场管理处加上文化市场稽查支队的人员一共才18人,按工作人员的话来说,全都扑到网吧上去还不够。

  【监管措施】

  初犯罚5000 再犯罚10000

  江苏警方:对网吧要“两手抓”

  “审批禁令被取消,并不是对网吧经营就放开不管了,相反,管理力度将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公安厅网监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警方将严格按照网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于已经经过文化部门初步同意开办的网吧的场地安全、制度安全、人员安全等方面严格审查。“只要达不到要求,警方将拒绝为其发放安全合格证书。没有这个证书,工商、文化等部门都不会为其继续办理手续!”

  对于现有的网吧和审批通过即将正式营业的网吧,警方将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暗访等形式进行监管,凡有违法犯罪活动的,不论情节如何,都将对有关当事人进行严惩。

  工商部门:坚决取缔“黑网吧”

  南京市工商局私营个体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网吧的管理必须由各部门“齐抓共管”。从整体上来说,管理的原则是“堵疏结合,规范发展”;而就工商部门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取缔“黑网吧”。

  文化部门:初次罚款三次关门

  记者获悉,为了加强对违规网吧查处的力度,南京市全面规范了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据透露,现在凡是第一次被发现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一律罚5000元,第二次被发现就是停业整顿,外加1万元罚款;第三次被发现立即吊销网吧营业许可证。同时对于网吧没有建立“场内巡查制度”的,发现上网人员浏览色情网站不进行制止的,一旦发现,也可以处以1.5万元以下的罚款。

  网吧协会:先劝导后通知查处

  记者从网吧协会秘书处了解到,近期协会聘请了200名督察员。他们没有行政执法权,但有权进入网吧走访督察,发现有存在违规经营问题的,有权劝阻网吧经营管理人员纠正违规行为,并以书面形式通知网吧业主,而对于拒不接受监督不纠正违规行为的,则将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教育部门:发展校园网络文明

  南京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张生表示,他们将积极配合工商、文化等部门严厉查处社会网吧的违规经营行为,从而净化网络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随着校园网络的健全,南京市很多学校都有了“校园网络文明活动室”,到去年为止,就有139所学校的计算机网络教室成为“南京市校园文明网络活动室”。

  【专家建议】

  多发挥“网络警察”威力

  叶克林(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我个人认为,作为网络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网吧的用途很广泛,它是一个中性的媒介,不能一棍子打死———问题的焦点就在于管理如何跟上去。

  就网吧监管的手段来说,目前已经制定的条例法规都应该是行之有效的,要坚持下去,而另一方面,也可以考虑用一些新的措施跟上来,例如可以多多利用“网络警察”,发挥高科技的作用,从上网通道方面进行控制监管。

  “家庭与学校”双管齐下

  古斌(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政协常委):上网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网络是现代化的学习、工作工具,现在的学生早点学习网络知识是好事,因此我是支持开网吧。但我建议多开些“校园网吧”,少一些“社会网吧”。我主张可以在学校里多开些“电脑活动室”,老师可以担负起监管的责任;对于家里有电脑的,则由家长进行监管。快报记者都怡文黄艳田雪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