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苏州为何“争不过”无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41 现代快报

  无锡在2004年度全省社会发展评价中再度“夺魁”,综合指标排名继2003年之后又是第一;南京、苏州则分列第二、第三。不过,细看诸项分类指标,无锡并非占尽风光,在五大类指数中,没有一个单项第一,最好的名次就是第二名,倒是南京、苏州,各自拿了两个单项第一,可谓“双料状元”。那么,为何两个“双料状元”最后还是输给了一个“单科榜眼”了呢?昨天,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统计局专家透露了个中原委:不“偏科”是无锡的最大优势。专家还解读了无锡、南京、苏州各自的所长所短。

  【评价分析】

  苏州社保“倒数”拉后腿

  评价结果披露前,最普遍的看法是苏州应该在本次评价中拿第一。在江苏创建小康社会的目标体系中,苏州被列为要第一个进小康的城市,苏州昆山更是“全国百强县”的领头羊,也将在全省率先进小康。

  但实际结果多多少少让人有些意外。在这次评估中,苏州在分类指标上的成绩还不错,共拿了两个“第一”:人口素质指数第一、生活质量指数第一。在13个省辖市中,除省会南京外,苏州是唯一的单科“双料状元”。然而,尽管有两个“第一”支撑,苏州的综合指数还是落在了无锡、南京之后。

  江苏省统计局专家分析说,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很简单:苏州还有个单项指数拿了个“倒数第一”,即社会保护指数在13个省辖市中排名第13位。该项目重重地拉了苏州的后腿。

  不过,苏州社会保护指数倒数第一,并不意味着该市社会保护工作完全要被否定,这与该市外向型经济模式、外来人口众多的客观情况密切相关。外来人口的社会保护工作目前而言还是个难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其次,苏州在社会保护指数的“刑事犯罪”比重中,青少年所占比重较高,达54%;在“十万人意外死亡人数”比重中,苏州的比例也比较高,达24.6%。

  南京涉农指标是“软腿”

  省会城市南京是另一个“双料状元”:社会结构指数、公益事业指数在13个省辖市中排名第一。这两个“单项第一”也帮助南京的综合排名从2003年的第三位攀升至2004年的第二位,然而也还是没能超过无锡“夺回”2002年的综合排名第一。

  江苏省统计局专家分析说,南京的社会结构较为合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比较得力,人均绿地比较多,这些都抬升了南京的总体实力。但南京的“软腿”在农村,涉农指标排序基本上都靠后,使整体成绩受到了较大影响。例如,在“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指标中,南京是5533元,无锡是7115元;在“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指标中,南京是37.6平方米,无锡是53.9平方米;在“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的彩电数”指标中,南京是119台,无锡是128台。可见,加强县域经济、特别是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是南京当前迫切要补的课。

  无锡胜在“两条腿走路”

  相比较上述两个城市而言,无锡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均衡性”明显要好得多。

  在人口素质、生活质量、社会结构、公益事业、社会保护等五大指数中,无锡拿了个4个“榜眼”,即5个指数中有4个指数全都排名第二位,此外只有一个“社会保护指数”处于中后位置,是第八位。因为五大项社会发展指数比较均衡,所以无锡的总体实力也自然就高出一个台阶。与此同时,无锡的经济发展也很迅猛,2004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0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9位;人均GDP突破6200美元大关,按照世界银行统计标准,已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如果社会保护指数能够有所上升,无锡的第一将更加“稳扎稳打”。

  【官员声音】

  想要和谐就不能偏科

  本次评价中还有个现象耐人寻味:经济发达的苏州,社会保护指数排名却倒数第一;而经济欠发达的宿迁,社会保护指数却排名第二。可见,光有经济发展远远不够,光有社会发展也同样不行。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佘义和昨天表示,在全省共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生活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每一项社会事业都要有所进步,不能有“偏科”现象。

  佘义和说,以前各种发展考核比较注重经济指标,以为经济一发展,我们所有的工作就全都上去了,其实并非如此。要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取得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通过我们信息的发布,给社会一个信号:既要注重经济发展,又要注重社会发展的全面进步。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不能单纯追求GDP的增长,不仅要注重量的增长,更要注重质的提高,这也是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内容。

  【状元心得】

  政府钱要用在刀刃上

  在本次江苏省社会发展评价工作现场会上,记者听到有官员评价说,因为以前对领导干部的考核侧重于经济效益,所以办社会事业有点像“做好事”,花钱花力,却未必有看得见的“成效”。更何况财政支持的力度也不算高,钱少难办事。对此,无锡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苏益民坦承,虽然无锡拿了“第一”,但在社会事业发展中的同样存在问题,例如重建设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等,其实这也是社会发展中的通病。好在无锡近几年做了一系列有效的探索和创新。

  首先是改善投入,让政府有限的资金尽量投入到公共物品(卫生、医疗、科教、文化体育等)上,哪些是公共物品,哪些该保哪些该放,无锡出台了专门的意见,近几年在公共物品上的投资基本上每个行业都保持了20%-30%的增长。政府集中力量建设了一些标志性的工程,总投资都是在4个亿以上。例如教育园区、医疗中心、体育中心等,这些标志性工程有效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

  其次,还需要加快社会事业市场化、产业化步伐。政府可以尝试对社会事业进行捆绑式开发,即把房地产开发项目结合社会事业来建设,可以大大减轻政府在社会事业上的投入,也可以进行整合集约式开发。例如无锡把博物馆、科技馆、革命陈列馆集中起来开发,节约了12000平方米的共享资源。另外就是探索管理上的新路子,以前,一个项目上去就是一个包袱,需要一套人马、维护经费,如不解决好会出现恶性循环。政府可以尝试搞活经营,建立“养事不养人”的管理模式。

  【政策动向】

  评价指标

  不断推陈出新

  在2004年度全省社会发展评价中,一项全新指标引人关注,那就是“科技活动经费内部支出占GDP比重”。据专家介绍,该项指标是第一次纳入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目的是为了凸现自主创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此外,也有一些“过时”的指标被拿掉,如“破案率”等(该项指标考量的其实是政府相关部门工作成绩),补充了“十万人意外死亡人数”这个更加“社会化”的指标。今后,全省社会发展评价体系还将不断修订完善,以期与江苏科学发展观及“十一五”规划的要求相贴切。

  “十一五”主攻社会事业

  到2010年,江苏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小康。而在江苏建设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中,绝大部分都属于社会发展指标。“十一五”期间,江苏社会事业发展将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高度。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佘义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全省将明显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去年全省社会事业投资所占比重不足10%,“十一五”期间这个数字将会不断扩大。

  江苏省发改委的赵芝明处长说,“十一五”期间,江苏将把社会事业的发展和富民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提高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其中,社会事业发展和富民目标相结合,其实就是把社会事业发展作为富民的重要途径,通过比较全面的充分的社会事业发展,让城乡居民得到更多实惠。全省社会事业发展要达到与人均GDP4000美元、与小康水平相一致的较高水平。目前,相关领域已确定了各自的重点工程。

  快报记者郑春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