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灵被国际巨头收购沈东军变身打工皇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42 现代快报

  

通灵被国际巨头收购沈东军变身打工皇帝

  南京人熟悉的通灵翠钻,现在不再属于南京人了。昨天,在南京通灵翠钻的总部,全球最大的钻石加工公司———比利时欧陆之星把通灵给买了。双方联合组建跨国珠宝企业通灵翠钻(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欧陆之星控股,原来的老板沈东军则改任新公司CEO,为钻石巨头打起工来。

  【通灵奇迹】从一个皮包到28亿

  熟悉沈东军的人都知道,通灵这个江苏最值钱的饰品品牌,是他从无到有、白手起家操持起来的。八年前,沈东军把钻石放在皮包里,进各个写字楼搞无店面销售,一举打破了当时由宝庆等老牌珠宝商所垄断的钻饰销售业。有了积累后,沈东军也做起了店面销售,通过2000年轰轰烈烈的珠宝价格血战,争取到了南京当地最大的市场份额。而后的2002年,沈东军又引进了连锁专卖的形式,并由此确立了通灵在江苏珠宝界的龙头企业地位。通灵翠钻的品牌价值,也从一个皮包的容量,而核爆式的扩张为28.48亿元。这种以先进的经营手段而实现的超常规发展,被南京大学等指称为“通灵奇迹”。

  【应对冲击】女儿养大盛装出嫁

  在昨天的出售之前,通灵很火,江苏全省的市场份额超过30%,南京地区超过40%,如日中天之际,沈东军为什么要卖自己的企业?他说:“看似我往后退了一大步,让别人控股,给别人打工,但实际上,我获得了迄今为止,中国珠宝零售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有了在新形势下竞争的最大筹码———资本优势。”

  从去年底中国按加入WTO时的承诺,已经向世界开放了绝大部分的零售市场,珠宝行业也不例外,周大福、周生生、谢瑞麟已经成为南京街头寻常可见的品牌,DTC、卡地亚等欧美的珠宝巨头,也直接进入了南京这样的城市。商务部的统计显示,过去一年中洋珠宝品牌在华的投资,相当于此前十年的总和,而销售额的增幅,则达到了58%!单纯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其先期获得的优势,很难再经得住这些巨头的集体冲击。

  沈东军介绍说,根据与欧陆之星的协议,未来一年内他们向通灵翠钻注资1亿美元,通灵翠钻最后将保留15%的股权。同时引入欧洲著名珠宝品牌TESIRO,新公司将致力于TESIRO优质切工钻石的在华推广,和经营来自缅甸的翡翠品牌“传世翡翠”。女儿养大了,趁着年轻美丽,挣笔好嫁妆,沈东军的以退为进,是一个现实和明智的选择。

  【加了洋名】打造珠宝业国美

  通灵卖给欧陆之星,除了获得资金外,还将得到这个全球最大的钻石加工公司在顶级钻石供应方面的“绝对优先权”。欧陆之星在世界成品钻石批发市场超过5%的市场份额,是Tiffany、Cartier、SwatchGroup等著名奢侈品牌的首饰和珠宝的长期合作伙伴。其对优质钻石资源的垄断性不容置疑。

  通灵从今天起,将改叫“TESIRO通灵翠钻”,CEO沈东军的发展计划是,利用欧陆之星的资金和钻石资源,突破江苏区域品牌的限制,重点发展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计划用5年时间,网络覆盖中国主要一线、二线城市,打造一个行业连锁巨人,要类似于家电业的国美、苏宁,或者是百货业的沃尔玛、麦德龙,成就珠宝的霸业。

  目前,“TESIRO通灵翠钻”新的推广广告、标识、门头已经逐步更换。通灵翠钻南京新街口店的门头将于本周末开始更换,预计此项工程明年年底全部完成。快报记者石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