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字太冷僻 没法办二代身份证 这个问题,明年有望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46 都市快报

  昨天,省公安厅二代证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这段时间,许多使用冷僻字的人,在申办第二代身份证时遇到了麻烦,因电脑字库里没有这样的冷僻字,身份证暂时无法办理。

  这个困扰市民的问题有望在明年得到解决,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包括建立冷僻字库、采用新文字处理软件,并已在全国部分省份试点,试点成功后,会提供一套通用的冷僻字库,供各地公安部门使用。银行和保险公司等单位,届时将安装
由公安部提供的冷僻字库,方便持有冷僻字身份证的居民开办业务。

  据省公安厅二代证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第二代身份证不仅可以防伪,而且可以机器读取,直接导入个人信息。不能使用冷僻字的主要原因是电脑不认识这些冷僻字。冷僻字存储读取标准不一,如果硬把这个字造出来,存储进某张身份证,在人口管理系统内可能没问题,可持证件去银行、保险公司、酒店等其他地方使用,很有可能就显示为乱码或是问号。在其他省市使用,更容易出问题。所以采取以前“造字”的做法,在第二代身份证上就行不通了。

  在此期间,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居民只能暂缓办理“二代证”,在“一代证”向“二代证”过渡阶段,两种证件可以并行使用,继续使用第一代身份证暂时解决这一问题。

  不过,警方建议大家取名仍然不要使用冷僻字,因为从技术角度考虑,冷僻字字库的容量设置标准很难确定,把所有人名字中的冷僻字都设进字库是不现实的。(记者孙自鸣)(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