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圈式”上课的焦虑远远低于“秧田式” 朝晖中学初一座位改革进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46 都市快报

  朝晖中学初一(7)班的“座位改革”进行了一个月,同学们都说现在围成圆圈上课好,家长和任课老师则有些不同意见。班主任徐玫老师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座位改革还要不要继续?

  上课围成6个圈

  一个月前,徐老师给学生干部开会,每人带头组成一个互帮互助的学习成长小组。“学生代言人”丁汉卿提出:如果大家上课都坐在各自的位置上,能碰在一起学习的时间其实很少,这样的成长小组太形式化了。不如让一个小组的同学坐在一起。这个新鲜的建议让孩子们颇为心动。

  于是,六位班干部任各组组长,各选择一位自己最想帮助的也最需要帮助的同伴和其他四位同学为组员,班里的位置由传统的“秧田式”变成了6个圆圈,并且每隔一到两个星期顺时针调换座位,以保证听课效果。

  像幼儿园一样很好玩

  吴晓悦是班上的“活跃分子”。从小学起不是坐在最后一排就是坐在角落,常常没有同桌,上英语课也找不到对话搭档。她很喜欢现在的圆圈式位置:“好像幼儿园一样,上课很好玩,同学们经常帮助我,成绩也上去了。”学习委员汤霁薇同学的爸爸希望女儿多关心同学。汤霁薇主动选了一个圆圈里最角落而且背对讲台的座位,不过看到伙伴的进步她高兴:“有些同学不守纪律,可能只想通过夸张的动作来引起大家关注,只要多关心他们就会好起来。”

  你赞成圆圈式座位吗

  徐老师想给孩子们宽松的学习氛围。她在网上看到过调查,学生围成一圈上课的焦虑程度,要远远低于只看到后脑勺的“秧田式”。她说:“现在的学生很活泼,很喜欢表现自己,所以要指引学生学会讨论。”她认为,现在学生自我意识越来越强,老师职业的权威感没有以前强,所以要借助同伴的力量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学习成长小组是一种不错的形式,从学习效果看,老师提问、相互讨论和教会别人(学习成长小组也是孩子们互相教育的形式)三者比较,第三种效果最好。

  不过也有老师担心课堂效率。有的老师认为如果上课内容以讲授为主就没有必要围成圆圈;有的老师担心特别好动的学生有辐射性影响。徐老师想征求各科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圆圈式座位到底好不好,要做哪些改进。

  如果你能给徐老师什么建议,欢迎拨打都市快报学生热线85051373(14:00-16:00)说说。(记者周炜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